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北京日报】首座固态熔盐堆有望2017年建成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王东亮 发布时间:2014-07-29 【字号: 小  中  大   

  一种新型耐高温、抗辐照、抗液态熔盐腐蚀的材料,日前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成功制备。科研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材料制备的工件将成为第四代核反应堆的“外衣”。

  “为应对挑战,我国科学家提出用钍、铀作为核燃料,建设第四代核反应堆造福人类。”科研人员告诉记者,熔盐堆是第四代核反应堆的六个候选堆型之一,非常适合用作钍、铀燃料循环。更重要的是自然界中大量存在钍元素,可以长期稳定供应。

  熔盐堆材料大多需要在高温、极强腐蚀和中子辐照等多重极端环境下工作,因此对材料提出极其严格的要求。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在中科院先导专项的支持下,已经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H3535合金,并加工出熔盐堆需要的板材、管材和焊丝等,制备出2兆瓦熔盐堆容器样件和回路管道构件,基本可满足小功率熔盐堆合金结构材料的需求。

  据科研人员预计,我国最快将在2017年建成首座固态熔盐堆,2020年建成首座液态熔盐堆。而GH3535合金的研发成功,为下一代反应堆研制奠定了材料基础。

  (原载于《北京日报》 2014-07-29 13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