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广播网】中央媒体深入中科院盐湖所东台野外台站采访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光辉 发布时间:2014-04-16 【字号: 小  中  大   

6263盐湖所东台野外台站产业化基地 黄光辉 摄

  由中科院组织的媒体采访团16日结束了对中科院青海盐湖所东台野外台站的采访。青海盐湖所依托东台吉乃尔湖建立了东台盐湖野外台站和产业化示范基地。东台吉乃尔湖是我国众多盐湖中为数不多的富锂盐湖之一,同时也成为我国盐湖卤水锂、硼、钾、镁综合开发的生产、科研实验以及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产业化基地。

  中科院盐湖所研究员周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青海盐湖研究所依托技术成果,致力于青海东台吉乃尔盐湖锂资源开发工作,目前承担的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共同主持,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承担建设,青海盐湖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他说,《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采用盐田技术、高镁锂比盐湖分离提锂技术、硼酸、硫酸钾制备技术等多项成果的优化组合工艺,建设碳酸锂产业化示范生产线,形成年产碳酸锂3000吨、硼酸2500吨和硫酸钾25000吨的生产能力。盐湖所的提锂技术开发已经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成果,碳酸锂的生产成本接近甚至低于国际同类产品的成本水平。 

  长期在盐湖所东台野外台站工作的中科院盐湖所研究员王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天上无飞鸟,地下不长草,一日有四季,风吹盐沙跑”。柴达木盆地本属无人区,半个世纪以来,除中科院和地矿部门为数不多的科考人员外,柴达木腹地方圆几百公里仍然人迹寥寥。这是人们对柴达木盆地地理气候环境的概括和总结,未曾在盐湖所东台野外台站工作过的人,很难感知当地环境孤寂和苍凉,领略在那里工作的艰辛。

  她介绍说,1998年在盐湖研究所的领导下,组成了地质调查小分队对东台吉乃尔盐湖进行了考察,并以此为依据成功的修建了12万平方米试验盐田,组建了东台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基地。基地的科研人员远离亲人,远离家庭,在恶劣的气候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忍受着风寒日晒,孤独寂寞的痛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原精神,以严谨的科学态度默默无闻的工作。中科院青海盐湖所东台野外台站取得了科研成果,为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营造了东台科研示范基地发展的良好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