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首次发布《产业技术情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王怡 发布时间:2014-04-1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16日举行首次《产业技术情报》发布会。在以“分享·共赢”为主题的发布会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产业分析专家针对当前热门的“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网络电视(IPTV)”两大产业技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梳理,并邀请北斗导航公司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的专家,从专业角度进行现场点评。本次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海淀园企业、科研机构、创投基金等相关人员的参加。

  根据最新发布的《产业技术情报》分析,在卫星导航技术领域,中国已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大导航定位技术研发国家。导航芯片是卫星导航产业链中最基础的环节,是实现高性能导航终端的核心和关键,国内从业者应当抓住机遇,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北斗卫星导航芯片,突破低功耗、高灵敏度、集成化及多模化等瓶颈技术。在网络电视产业中,通过专利检索分析发现,美国专利数量稳居第一,国内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网络电视领域的专利申请人中位居前两位。预计未来五年内,新兴市场(特别是拉美、北非和中东地区)将成为全球网络电视业务不断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刘细文介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整合大量信息,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目前先进科学技术进行宏观的分析和把握,以此来加强产业界、企业界和投资界的合作。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加大面向企业、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力度,于2013年与中创春雨(北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互补双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科技创新与创业早期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开展面向科技创新和创业早期项目的知识服务与咨询,《产业技术情报》即其系列咨询产品之一。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4-04-17 03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