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专家:“战神”小行星已远离地球
“世界末日说”荒唐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莹 发布时间:2012-12-20 【字号: 小  中  大   

“‘战神’小行星已经渐行渐远了,不会撞上地球,也不是世界末日的预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江徽1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对传说中即将到来的“世界末日”和传言中的“末日先行者”——“战神”小行星,做出如此解释。
“战神”小行星,在天文学上编号为“4179”,状如哑铃,最大直径约5公里,早在1934年就被首次观察到,不过之后数十年它又神秘消逝了。直到1989年才再度被法国天文学家发现,随即被命名为“4179Toutatis”。Toutatis,就是西方凯尔特人神话中的“战神”图塔蒂斯。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说,12月12日,“战神”曾“亲密接触”过地球,但“亲密”的距离也约有690万公里,相当于地球与月亮距离的18倍。而且,这个让不少人担心会在2012“撞击”地球的小行星,现在已经迅速“跑开”了。

“2004年是它‘掠过’地球最近的一次,那也要150万公里。虽然‘战神’每4年就要靠近一次地球,但估计今后200年都不会撞击地球”,王思潮说。季江徽也表示:“‘战神’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估计都不会与地球如此‘亲密’了。”

12月13日,中国“嫦娥二号”卫星与“战神”曾达到最近距离3.2公里,几乎相撞,但也借此给“战神”拍了张“写真照”,这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该小行星的近距离探测。

“‘战神’与2012世界末日的猜测,没有任何关系”,王思潮说:“可能因为美国大片《2012》的特效场景,以及似乎言之有理的‘科学推论’,会让不少观众看后有几分担心。但2012世界末日根本就不会有。”

王思潮也对“2012年12月21日地球将进入3天黑暗”的传言予以了否认。

“今后可能还会出现很多灾难性预言,但现在信息来源非常复杂,民众要能辨别信息来源是否可靠,是否有事实基础和科学依据,不能盲听盲信”,王思潮补充道。

季江徽分析说:“21日是冬至,冬至那天日照时间一年当中最短,黑夜时间一年当中最长。这是正常的天文现象,并无神秘之处。”

后天就是2012年12月21日,尽管中外专家不断辟谣,散布“世界末日”谣言的事件仍在中国多地出现。连日来,青海、浙江、陕西、江苏等省抓获了500余名造谣者,其中包括400余名“全能神”邪教人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