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学术会议

1月26日兰州化物所学术报告预告

2021-01-22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报告题目:光电催化过程中的体相与表界面电荷传输

  报告人:沈少华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1-01-26 16:00-18:00

  腾讯会议:会议ID 533 902 135

  报告摘要:实现高效、稳定、低成本、大规模分解纯水制氢是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的最理想途径和最终目标。为此,开发满足要求的光催化剂是我们从事该领域研究的核心内容和主要任务。非金属聚合物半导体石墨相氮化碳(g-C3N4)因其具有前驱体来源广泛、制备方法简单、环境友好、光化学稳定性高、且能带结构适合光催化产氢/产氧等优点而在光催化分解水领域得到了广泛的持续性研究。在过去十年,科研工作者们已经开发了包括热力学与动力学调控在内的多种改性策略去提升g-C3N4的光催化分解水性能,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目前其光催化分解水性能仍旧偏低,尤其是分解纯水性能。本文以g-C3N4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其可见光吸收能力差、光生载流子复合率高和反应驱动力弱等问题,以负载单原子、设计超薄纳米片、调控能带结构、构建异质结等为改性手段,分别从单激发体系和双激发体系为切入点提升g-C3N4的光催化分解纯水性能,并深入探讨构效关系,旨在为光催化分解水技术的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沈少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从事太阳能光电催化能源转化研究。学位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组部“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教育部“青年长江”;获陕西省教学教育成果特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Chemical ReviewsNature Photonic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引用10000余次,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和Science Bulletin执行编委。

  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学术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