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昆明植物所举行2014年度消防安全演习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1114,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2014年度园区消防安全演习。副所长王雨华,昆明市盘龙区公安消防大队、昆明植物所综合办公室、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科住物业昆明分公司等单位和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研究、支撑和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各研究部门课题组安全员参加了演习。

  王雨华在讲话中指出,安全工作是研究所开展科研活动的重要基础,中科院办公厅今年组织了安全隐患互查,对昆明植物所安全整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我们要不断地提高认识、重视细节,特别是加强对新职工、新同学的安全教育,为研究所的发展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环境。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田志端传达了院相关安全会议精神,介绍了全院安全工作形势。

  盘龙区公安消防大队参谋武旭东主讲了消防知识安全专题讲座。武旭东结合近年来出现的各种火灾事故典型案例,对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报警时应注意的问题、火场中常用的逃生技巧、灭火器的分类和使用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大量实例和现场的图片,展示缺乏消防意识和消防知识的严重危害。他还结合实际,传授了防范措施和如何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以及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火场自救逃生方法等知识。生动的讲解引起该所师生对安全重要性的共鸣,观看的火灾视频使大家触目惊心。通过培训,全体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切实增强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1710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响,种质库301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起火”,霎时“烟雾弥漫”,消防中控室警报响起,各级负责人员第一时间接到火情后,迅速做出反应,成立临时指挥中心。指挥灭火组组长带领抢救组人员火速赶到火灾现场进行处置、工程保障及救援组立即安排人员进入分工岗位,确保消防设备设施正常使用、医护人员迅速赶赴对负伤人员进行救护。

  与此同时,种质库大楼内的师生们在疏散组组长和各房间安全责任人的引导下,根据疏散示意图的指示,不断从“失火”的楼道中用湿毛巾掩护口鼻匍匐逃离,几分钟后全体参演的师生安全撤离火灾现场到达临时疏散点,整个现场井然有序。疏散完成后,各房间安全责任人清点人数,并向指挥部汇报疏散情况。至此,全部演习结束。随后,师生们在种质库西广场进行了灭火器实际操作。

  此次举办的消防安全演习活动,深刻强化了研究所教职工的消防意识,使教职工更好掌握了消防知识、逃生方法和技巧,领悟了“珍爱生命,远离火灾”的重要性。本次培训为研究所系列安全教育组成部分,该所还将根据全所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分类,适时邀请院内院外专家就危险化学品管理、野外台站安全、治安综合防范等多方面多角度开展专项培训。

盘龙区公安消防大队授课 

 

灭火器实际操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