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2014“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走进中国科大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4-11-13 【字号: 小  中  大   

  1110日晚,“2014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走进中国科大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大礼堂举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近两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悠扬的钢琴伴奏曲中拉开帷幕,身着黑色西服和白色连衣裙的歌唱家们走上台前,在指挥家张峥的指挥下,他们首先为大家带来了气势磅礴的混声合唱《救国军歌》和《延安颂》。歌唱家们演绎了男声合唱《共青团员之歌》、《草原骑兵哥》以及男声四重唱《游击队歌》、《啊朋友再见》和宛转悠扬的女声合唱《小路》、《延水谣》,广大师生在愉快舒适的氛围中领略了艺术之美,感受到心灵的震撼。 

  一曲《黄河大合唱》把演出推上高潮,合唱团用感情饱满的声线,表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不可战胜的力量,歌颂历史悠久的祖国,其中《黄水谣》朴素的音调优美而平易近人,《河边对口曲》如民间小曲般亲切而富有乡土气息,《黄河怨》低沉凄惨、悲痛欲绝的音调哭诉了家破人亡、惨遭日寇蹂躏的深仇大恨,《怒吼吧,黄河》坚定的节奏、丰满的合唱热情昂扬地表现出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演出在八声部合唱澎湃的气势中结束。 

  演出中,艺术家们通过多种同声的、混声的齐声、轮声、领唱、重唱等,或气势磅礴、或婉转优雅、或深情款款,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合唱是一门通码艺术,以跨越种族、跨越语言、跨越文化的特殊魅力把演唱的专业人士和爱好者连接到一起,无需解码,一时间情感和美妙声响高度和谐地交融在一起。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要求。这项活动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得到了全国各大院校学生普遍欢迎和赞誉。自2006年以来,中国科大已经连续接待了多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