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诗歌创作
秋日延庆行三首
  文章来源: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5-27 【字号: 小  中  大   

秋 日 延 庆 行

作者:王忠

 

之一  

    柳沟豆腐宴,闻名延庆县。继承老传统,吃罢交口赞。 

  风涌好杨帆,神州都吹遍。长城万里长,中华皆好汉。 

  注释:2013年仲秋,与朋友一行去延庆县赏红叶。先到柳沟品尝闻名延庆的豆腐宴。卤水点的豆腐,味道确实非石膏豆腐所比。吃罢,感觉良好。远处山上的长城若隐若现,感叹改革开放的春风刮遍祖国神州大地,几亿农民彻底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深为党的英明政策所鼓舞。做此诗三首以赞之。

     

  之二 

  浓雾锁玉渡,驱车看黄栌。秋深叶正红,清泉流飞瀑。 

  众叟意正浓,突遇残雨落。风高更觉寒,荡然全不顾。 

   注释:玉渡为延庆县玉渡山森林公园景区。 深秋,浓雾弥漫,红叶漫山。一湖秋水,碧波荡漾。景区中,溪水依然潺潺而流。间有几处瀑布,虽不甚壮观,但也哗哗有声,平添了几分情趣。正在兴致中,突然,天空浓云密布,豆大的雨点飘然而下,砸起了泥土的香气,叫人躲闪不及,淋湿了衣服。 

    

  之三 

      帝王十三陵,村村变新容。苹果挂满枝,“春饼”留客行。 

  致富本无路,靠党指航程。家家奔小康,又唱东方红。 

    注释:从延庆归来,去康陵村品尝小有名气的“春饼宴”。途中,路过苹果园采摘,果红枝弯,是个丰收年。陵区各村,凭借旅游资源,均已致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