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副刊专题 > 《科苑艺术》第一期 > 文化广场
里程碑式的收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4-14 【字号: 小  中  大   

这几年,郭曰方的科学诗异军突起,令人瞩目。他创作的诗歌集《共和国科学家颂》多次再版,影响广泛,尤其是在青年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这几年,他创作了很多歌颂科学家的诗歌,这些作品以诗的语言,艺术地再现了我国百位著名科学家的精彩人生,讴歌了他们在各个科学领域,为新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诗篇荡气回肠、催人泪下,有着强烈的震撼人心的力量。一些大学生说,咏读这些作品,可以净化人的心灵;诗歌评论家认为,这些诗歌是讴歌科学历程、科技人物和科学精神的黄钟大吕,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与文学的结合。

郭曰方在诗歌创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既是他几十年在科学艺术园地耕耘的收获,也是他多年来探索科学与艺术结合的重大突破。这些诗篇不再仅仅是局限于描写花鸟鱼虫,传播与诠释科技知识那种传统意义上的科学诗歌,而是紧扣时代脉搏,讴歌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刻画科学家的光辉形象,颂扬科学家的高尚品格,揭示科学家的内心世界,展现科学家的人格魅力的科学文艺佳作,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因此,可以说不仅大大拓宽了科学诗创作的题材和内容,而且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他的诗歌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也力求创新,在构思、想象、意境、语言等诸多方面,都体现了作者一贯主张的“新、真、情、深、精”的诗歌创作理念,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这些诗作,较好地继承和发展了中国诗歌的优良传统,吸取了国外优秀诗歌的创作方法,做到了内容和形式上的完美统一。正如著名作家金涛所说,这种诗歌创作形式与内容的创新突破,“在世界诗坛上没有先例;在我国,也是继高士其的科学诗之后,又一座里程碑式的收获”。

新华社高级记者、著名科幻作家韩松评论《共和国科学家颂》说:“这本诗集可以说,首先唤回了一个时代,一个现在很缺的时代——英雄时代。读这本诗集,就好像看希腊罗马神话,仰视天上的一个个星座。诗集传递的情感一是雄壮——郭曰方把气吞山河的东西写出来了。这些科学家的事迹,以前也看过,但这么整齐地集中在一起,而且以诗的语言表述出来,让人感到那么震撼。”著名科幻作家吴岩说,郭曰方的诗歌,用情感铺陈和点染了科学家的生命,使这些短暂的生命获得了永恒;用文字突破了学科的樊篱,使严寒的概念世界冰崩雪融;用想象跨越历史的边界,使时间和空间凝结于片刻的诗境;用赤诚的心面对祖国的昨天、今天、明天,使个体饱经风霜的记忆与民族数千年的发展历程在诗的光明世界中互作、蒸腾。

郭曰方自20多年前胃癌手术后至今,共出版了40余部著作,其中诗歌、散文集20余部,还撰写和主编了20余部文学、理论著作。以《共和国科学家颂》为脚本的诗歌朗诵会已经在全国举办了60多场。(郑培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