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副刊专题 > 《科苑艺术》第一期 > 文化广场
我与艺术:菊之爱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4-14 【字号: 小  中  大   

毛泽东爱菊,他写下著名的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的诗句;陶渊明爱菊,他隐居在“秋菊盈园”的江西故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培育家菊,为家菊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屈原吟咏“夕餐秋菊之落英”;李白饮酒咏菊“今日云景好,水绿秋山明,携壶酌流霞,搴菊泛寒荣”;杜甫颂菊“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旧摘人频异,轻香酒暂随”;白居易赏菊:“满园菊花郁金黄,中有孤丛色如霜”;郑板桥赞菊:“吾家颇有东篱菊,归去秋风耐岁寒”;李清照把酒对菊花唱出了: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黄巢则借菊言志,“飒飒西风满园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把自己称帝的雄心和菊花紧密联系在一起。

我亦爱菊,我是成千上万爱菊的老百姓之一。我爱菊,始自画菊。刚开始学国画,画《芥子园画谱》梅、兰、竹、菊。四君子韵味不同,各领风骚。由于写生,便与她们面对面亲近了起来。四君子成了我的画伴,成了我的良师益友。菊是我的密友之一,为画菊,为养菊,我到北京植物园、北海等各大公园去拜访菊。每到金秋九月,我必徜徉在菊丛花海之中,观望那黄、红、紫、绿、白绚丽多彩的颜色,闻嗅那一股股馥郁的幽香,欣赏那婀娜多姿、依水傍石的倩影,品味那傲霜怒放、凌寒不凋的独特风韵……

菊花,原产我国。1104年,宋徽宗崇宁甲申,我国第一部菊谱,也是世界第一部艺菊专著——刘蒙泉《刘氏菊谱》问世。明代黄省曾在《艺菊书》中记载了菊花品种220个。

经多年写生赏菊,我认为赏菊有三要素:一色,二香,三态。菊之色:单色菊有白、黄、粉、红、紫、绿、墨等。复色菊有:双色的,表里不一的是“金背大红”和雪青花瓣上有点的“梅花鹿”等;变色的有早期、晚期花色不同的“太真图”等等。菊之香:面对菊花亲近她,你会闻到清香,幽香且十分甜醇,有梨香味、有苹果味。

尤其是菊之态:百态千姿,风流万种。像“西施醉”如飞舞状,像“珠帘飞瀑”如卷伞形,像“十丈珠帘”呈钩环形,或倚、倾、俯、仰,似歌似舞,似语似笑,尽其妍态,美不胜收。“悬崖菊”花数千朵,可垂帘倒挂,呈瀑布状,野菊花更是漫山遍野,织出了锦绣画卷。

最后,让我用画上的一首诗来赞美她:

人人皆云春光好,

我言秋日胜春朝。

两只鹩哥欢语时,

一片金菊笑面摇。

金风飒飒惹君醉,

竹影婆娑舞姿娇。

秋色烂漫扑满怀,

泼墨挥毫任逍遥。

赵泉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