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散文欣赏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记新疆生态所“农民科学家”李银芳
  文章来源:新疆分院 发布时间:2014-04-09 【字号: 小  中  大   

  初见李银芳,你一定以为他不是科研工作者。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像他这样的科研工作者应该属于“另类”。所里大部分人都在做基础科学研究,他的科研工作却在田间地头,工作对象是农民。所里知道他的年轻人并不多,因为他已经退休。退休之前,他曾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挂职副区长4年。也就是在这四年里,他经过实践摸索,发明了一种双层覆盖式果树越冬方法,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这种果树越冬方法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果树覆土越冬方法,不仅节约了劳动力和工作时间,而且能够增产。 

  这项技术最早是在阜康市开始示范推广,刚开始示范应用的时候,大部分农民都不敢接受,毕竟新疆的冬天很冷,一旦冻死,第二年可就没有收入来源了。于是,李银芳和农民签订了冻死全额赔偿的“生死状”。第二年,其他农户看到效果,于是顺利展开推广。目前,该技术已经得到了农民的认可和好评,也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阜康市林业局积极安排示范户;阜康市气象局专门针对该技术在示范户地里安装了价值十几万的自动气象站,根据实测数据,建立膜下模拟数值,将有关气象信息发到使用该技术农民手机上,指导农民进行田间操作,这也是全国首创;阜康市科技局也针对该技术在有限的经费中给予了匹配进行支持。也得到了新疆日报、新疆科技报、天山网、昌吉州电视台、阜康市电视台、吐鲁番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葡萄盖上防寒被,安全越冬有保障》专题片荣获了昌吉州一等奖,自治区三等奖。李银芳本人被评为了“优秀科技特派员”、“科普先进个人”。 

  在阜康市示范应用成功之后,李银芳又邀请了吐鲁番地区、哈密地区、阿克苏地区、巴州的林业局、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当地的农民到阜康观摩参观,2013年,他将这项技术推广到了和田地区的墨玉县和策勒县。 

  2010年,李银芳获得中科院“科技支新工程”经费支持,开展双层覆盖式果树越冬的示范与推广工作。根据地方产业特点,他在阜康市建成了天池路葡萄和蟠桃越冬示范基地,在吐鲁番中科院沙漠植物园、恰特卡勒乡奥依满村、红柳河园艺场建成3个示范点,示范无核白葡萄、石榴、无花果3个树种的果树越冬。据统计,2013年双层覆盖越冬技术葡萄示范面积为668亩,平均每株可增产8.1kg蟠桃、石榴、无花果为80亩,以不增产计,示范地可节本增收817.7万元。如果对全疆84万亩类似葡萄、蟠桃、石榴和无花果覆土式过冬的土地均采用该技术过冬,每年可节本增收70亿元。“省的就是赚的”,李银芳如是说。 

  每年9月,李银芳就开始到田间忙活了,一直到第二年4月。田间地头,农民家里,他给农民讲授技术要点;政府部门,他呼吁有关领导大力推广该项技术;甚至在班车上,他都会给农民散发自己印制的技术资料。他的这项技术简单易学,只要看过的人回家就能模仿使用。“尽管我的技术受专利法保护,但我更希望农民广泛使用”,李银芳说,“我今年已经64岁,我余生的理想就是能够让所有北方使用土埋方式过冬的果树都能使用我这项双层覆盖越冬技术”。 

 

“农民科学家”李银芳与他的“生死状” 

 

果树双层覆膜越冬技术与传统方法比较 

 

媒体宣传报道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