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散文欣赏
小小药箱架“桥梁”
  文章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3-17 【字号: 小  中  大   

  313,已是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一行七人入驻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第八天。 

  这天,我正在收拾房间,一个小男孩站在门口,他指着电视说着我听不懂的维语,我就将遥控器给他,看到他一瘸一拐的进来,我问他情况,他听不懂汉语,我就拿出手机,手机中安装了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新疆西北星公司联合开发的维汉双语学习手机软件,了解到他家有5口人、三个男孩一个女孩、他排行老三、在巴西恰瓦格村小学上三年级,在盖富民安居房工地玩耍时不慎左脚踩在木板的钉子上,所以没有去上学。当我看到他的脚底伤口已经化脓了,立刻拿出小药箱,为他进行了处理。工作组副组长安尼瓦尔博士用维语嘱咐他,回去后要洗袜子洗脚注意卫生,两天后再到我们工作组驻地来检查换药。小男孩走出5远后,回过头深情的说了声“谢谢,”那是一个淳朴的维吾尔族小男孩的肺腑之言啊,我没有丝毫的欣慰反而感到些许沉重:多大点儿事儿啊! 

  一个小孩,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都关联着整个村子;一个小小的药箱,在医疗条件落后的偏僻农村,对于卫生健康知识贫瘠的村民,意义巨大;一个小孩与一个小药箱的故事,建立了工作组与村民融洽的关系,拉近了工作组与村民的距离。 

为小男孩上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