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散文欣赏
伟大的母亲
——写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
  文章来源:声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3-07 【字号: 小  中  大   

  岁月如梭,匆匆又一年,一转眼三八妇女节马上就要到了。不知不觉间,自己也加入了妇女的行列,但是每当妇女节时第一个想到的永远是天下伟大的母亲。 

  “丝丝白发儿女债,道道深纹岁月痕。”已经不记得母亲何时长出第一根白发,已经不清楚母亲何时爬满了满脸的皱纹,转瞬二十几载,猛然间才发现母亲已经不再年轻。每年中回家为数不多的几天,母亲总是忙前忙后,忙着做我喜欢吃的菜,忙着准备我爱吃水果,忙着泡我爱喝的茶,忙着把她所有的爱都给我。母亲总会静静的看着我,说着小时候对我那些根本不算亏欠的亏欠。这时候,我总会说:“妈你是真老了,怎么总回想过去呢?”说完这句话才猛然间发觉,母亲真的老了。 

  回想着之前的长时间没回家,总有太多的理由给母亲,而母亲也总在远方打来电话:“你们要好好的,我和你爸都挺好,不要挂念,你们忙吧!不要太累了!”听了母亲的这番话,我们做儿女的便心安理得地忙,心安理得的忽视了他们,心安理得地在忙中享受小家生活。 

  猛然间发现我们对母亲的爱和母亲对我们的爱真的很不对等,就像汪国真的一首诗“我们也爱母亲,却和母亲爱我们不一样,母亲的爱是溪流,母亲的爱是海洋......我们可以走得很远,却总也走不出母亲心灵的广场。”

  今天我也即将加入母亲的行列,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也能做到母亲一样的爱和无私,但我相信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来爱和付出。母爱是一种本能,都言“不养儿不知父母心”,也许只有当我们成为父母的时候,才能真正的了解我们伟大的母亲,我们无私的母爱。 

  有一种爱博大精深、纯洁无私,让人流连忘返,这种爱就是母爱;有一种人完成着自己无怨无悔的奉献,这种人就是母亲!母爱如蜡烛,她能点燃自己,为我们照亮前方的路;母爱如流水,滋润着我们的心声;母爱如阳光,给予我们温暖。是母亲把我们引向光明的道路,却牺牲了自己大半的时光。可当你长大时,才发现,她的青春早已不在,而代之的是她满脸的皱纹和满头的白发。母爱,这个世上最伟大的爱,只有你用心去理解时,才会明白母爱的味道。在此节日来临之际,让我们向全天下伟大的母亲道一声:“节日快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