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散文欣赏
平凡彰显力量 朴实蕴含温情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7-31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9日,对于华南植物园这个全年365天都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来说,是个平凡的日子。对于每天都在第一线与游客打交道的治安大队的同志们来说,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周末。但就是这平凡的一天,却发生了一件不太平凡的事。

下午两点左右,治安大队当天值班大队长正和保安员在园区巡逻,接到一陌生男性游客打来紧急救援电话。电话中,游客语气比较紧张且激动,他描述自己在园内刚被蜂蜇了,头晕且心跳加速,感觉很难受。保安大队长马上在电话中安慰对方,让其不要紧张,保持冷静,并询问了具体方位,让其不要走开,他将立即前去处理。保安大队长及保安员三分钟到达事发现场,见一男性游客带一小孩正在路边焦急等待。男性游客面色发红,呼吸急促,由于紧张甚至无法清晰表达事件经过。经保安大队长查看,蜂蜇患处位于头部靠颈椎处,有很大的针眼,周边红肿。保安大队长一边安慰患者,告诉其心情紧张会加速血液流动而加重病情,让其冷静。同时向其解释,自己接受过专业的紧急救援知识培训,且具有多次处理类似蜂蜇事件的经验,患者的心情逐渐平伏下来。

队长和保安员在事发地周边找到天南星科某种野生植物,用其根部汁液反复涂抹患处,红肿症状当即减轻,呼吸正常并能描述事件经过。据其描述,两人为赵姓父子两,由外地来华南植物园游玩,经过温室外围路段时,突然有不知名的飞虫叮到头部靠颈椎处,当即感觉被叮处刺痛,头晕眼花,紧急之下拨打了门票上的紧张救援电话。此时天空开始下雨,见患者症状有所消失,队长及保安员用巡逻车将其送至保安执勤点继续治疗,并安排其他巡逻保安将孩子送至治安大队办公室,由专人照看。在执勤点,队长用肥皂水反复为赵先生清洗患处,并不断安慰他,让其放松。终于红肿症状逐渐消失,针眼慢慢闭合,头晕症状也消失。见赵先生伤口已无大碍,保安大队长将其送到治安大队办公室与其孩子会合。赵先生见到孩子很安全,有专人照看,心情也未受影响,很是感动。

园主任助理蚁伟民、园艺中心执行主任蒋厚泉得知此事后,赶来与赵先生父子俩见面。他们不断安慰父子俩,并向他们指出:华南植物园作为4A级国家旅游景区,具有快速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任何游客遭遇意外,华南植物园都将以“游客至上”为宗旨负责任地处理,让游客满意而归。赵先生表示,自己被蜂蜇后,一时不知所措,情急之下拨打了救援电话,没想到那么快就有工作人员前来,及时为其处理了伤口。期间历时两个小时,工作人员仔细耐心、不厌其烦的态度,专业而有效的治疗手段让其深为感动,特别是还将孩子照顾的如此周到,免除了他的后顾之忧。为表感动之情,赵先生当场写下一封感谢信。

华南植物园治安大队肩负着全园的安全保卫工作,区域大、范围广、任务复杂多样。特别是作为第一线与广大游客直接接触的部门,更是需要快速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而现阶段保安员严重短缺,全园32名保安员承担了需60-80名保安才能完成的工作,平均每人每天工作12小时,保安队长每人每次值班21小时。面对人员缺口,园艺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始终要求治安大队克服困难,通过加强管理、严格制度、提高效率来提升服务。面对游客,要做到礼貌耐心、敢于承担,处理问题要快速准确、细致周到,体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精神风貌。治安大队人员除了每天做好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平时也注重培训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各类急救知识、消防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掌握人工呼吸、心脏复苏的手法及火灾、溺水、蜂叮蛇咬等紧急情况的现场处理方法,并组织演习进行巩固。

据不完全统计,2013上半年,治安大队为游客找回背包、钱包、手机、相机、钥匙、卡类等物品20多件,找回走失儿童5名,妥善处理各类旅游纠纷10余起。正是通过这些最基层普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华南植物园的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旅游环境更趋和谐。

园区安全保卫收到的感谢信及领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