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通知公告

“世界腐蚀日”科普文章有奖征集活动通知

2020-03-24 沈阳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今年的4月24日是第12个“世界腐蚀日Corrosion Awareness Day”。我国每年为腐蚀付出的代价相当于GDP的3%-5%。腐蚀不仅污染环境、消耗资源,还会影响人类健康,各类腐蚀控制技术的应用是保障重大工程实施、降低腐蚀损失和节约资源的重要手段。为提升公众对腐蚀和腐蚀控制的认识和了解,科学普及材料腐蚀学科在经济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活安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中国办公室、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面向社会公众、各行各业腐蚀与防护科研及技术工作者征集科普文章。

    一、活动主题:控制腐蚀危害,共筑美好未来

    二、活动形式:征集主题科普文章

    三、参赛对象:腐蚀与防护科研及技术工作者、社会公众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中国办公室、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协办单位:辽宁省腐蚀与防护学会、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腐蚀控制工程实验室、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

    五、征文要求

    1. 原创性

    提交的作品必须由作者本人原创,未在任何其他期刊、杂志以及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发表,作品中引用的内容(包括插图)必须标明来处或通知其作者。

    2. 科学性

    内容真实、准确、成熟、全面和先进;此外作品题材要新颖,紧跟科技和时代前沿,亦可反映科学精神,或介绍研究方法。

    3. 通俗性

    作品应让没有专业背景的读者理解,尽量避免使用过于专业的术语,通过打比方、举例子等写作方法将抽象问题具体化,并兼顾趣味性。

    4. 实用性

    作品内容最好能与公众生活紧密结合。

    五、评审方式

    由腐蚀学科领域专家组织评审。

    六、投稿方式

    文章于2020年4月17日前发送活动官方邮箱:syfykpzw@mail.syb.ac.cn。邮件内容请注明:作者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

    联系方式: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刘老师,024-23983359。

    七、奖项奖励

    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评比结果于世界腐蚀日当天发布,获奖人员将获得由中科院沈阳分院、(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及奖品。获奖的科普文章将定期发布在主办方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腐蚀相关的网站或者期刊上。此外,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被推荐到中科院之声微博公众号、科学大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对于愿意翻译成英文的获奖作品,也将在(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官网上发表。

  版权说明:

    1.征文为公益性活动,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2. 对于所有参赛文章,主办方有权以复制、发行、展览、信息网络传播等方式用于公益宣传和展示。

    3. 活动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凡投稿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活动之所有规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