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交流大会

2020-07-01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7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也刚,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副秘书长高鸿钧、李和风出席会议。

  张涛宣读了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表彰决定。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阿布力米提·伊力,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计算技术研究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谭光明分别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作了先进事迹汇报交流。

  白春礼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所取得的三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指出,回顾“三个伟大历史贡献”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历史与人民的正确选择,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白春礼强调,71年来,中科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科技成就,始终凝聚着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关怀和支持,体现了党对科技事业的卓越领导,见证了党领导科技事业的丰功伟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科院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勇于实践,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了一大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一流水平的原创成果,书写了新中国科技创新的辉煌篇章。十八大以来,中科院更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发挥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白春礼表示,今天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是中科院科研、管理、支撑、教学等不同岗位涌现出的杰出代表。全院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以受表彰的优秀个人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守学术道德,引领良好作风学风。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学习,切实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职责,带头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加坚强的保证。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的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不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全院广大党员、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要继承和发扬中科院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的创新进取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强的干劲、更大的勇气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侯建国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对于激励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向表彰的先进典型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人,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院属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获奖个人和党组织代表等3000余人在主会场和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表彰中科院“两优一先”代表

先进事迹汇报交流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