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科技部与中科院召开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交流会

2020-03-15 中国科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组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4日,科学技术部与中国科学院召开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交流会,就中科院开展的疫情防控攻关工作及推动双方建立联动机制进行交流。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科技部秘书长苗少波,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主持。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举行,在武汉、合肥、上海、广州、昆明、福州、北京等地设立分会场,科技部、中科院相关部门、单位以及合作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会。

  会上,中科院应对疫情科研攻关组组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徐涛作总体工作汇报,相关方向负责人分别就应急药物研发、快速检测产品研发、疫苗及抗体研发、病毒溯源、应对疫情国际科技合作、武汉协调办公室近期工作等方面进行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就快速检测产品的指标性能及便携程度、疫苗和抗体研发的进程等国家领导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

  作为合作医院的代表,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发言中指出,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的合作及大力支持,使院方在疫情早期发现、病毒检测、干细胞治疗、非接触式心率监测以及医护人员防护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有力保障了疫病防治。希望中科院能帮助在“非接触式听诊器”方面投入力量进行攻关,以解决当前临床急需。相信在科技部和中科院的支持和帮助下,全体医护人员都有信心取得战“疫”工作最终胜利。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分会场的参会代表简要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并呼吁国家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联动,共同推动病毒溯源、愈后病人资料收集等工作。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科院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在刘鹤副总理直接领导下,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举全院之力推进科研攻关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中科院大部分攻关工作都纳入到国家整体科技攻关任务当中,在病毒溯源研究、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药物研发、动物模型创制、疫苗与抗体研发等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中科院认真落实生物安全管理的相关机制,为新冠病毒相关科研活动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保障。他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部院合作,推动成果产出和落地应用,针对检测产品、疫苗药物的紧急审批等问题请科技部帮助协调解决;二是共同推动我国传染病研究体系建设;三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医学与公共卫生学科的建设,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四是共同为一线科技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使他们能心无旁骛地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同时针对重点领域给予长期稳定支持,以保证科学研究的延续性及必要储备。

  王志刚在总结讲话中对中科院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抗击疫情做出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的统一部署。在疫苗研发方面,要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加快进程,按照安全性、有效性的统一标准来推进,最终优中选优,确定效果最好的一种疫苗;在病毒溯源方面,要重点开展分子溯源工作,厘清分子与表征之间的对应关系;在国际合作方面,要以我为主、互通有无,同时考虑生物安全的界限;在科研和临床结合方面,要坚持需求牵引、技术推动,加强交流与沟通,实现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能同画一幅画,相辅相成;在共同推进传染病研究体系建设方面,目前体系建设和项目安排同步论证,希望中科院深度参与,合作共建;在人才队伍方面,之前我国专门从事冠状病毒研究的科研人员凤毛麟角,本次疫情过后,一定要保证该方向研究队伍的稳定与壮大;在基础研究方面,战“疫”胜利后,大批科学问题将会浮出水面,科技部已作出长期支持基础研究的部署,希望中科院做好准备,多提建议,继续攻关,为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