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9-04-12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1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合肥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合肥科学中心理事会理事长白春礼,安徽省委书记、合肥科学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主持。

  白春礼和李锦斌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并讲话。科技部副部长、合肥科学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李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与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签署共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协议。邓向阳通报了合肥科学中心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介绍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争创进展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汇报合肥科学中心有关情况。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始终把高标准建设好合肥科学中心,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作为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的历史责任。中科院从体制机制、资源配置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合肥科学中心的建设,全力支持中国科大和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推进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平台建设,动员院内相关科研单元和优势力量向合肥科学中心汇集。

  白春礼强调,2019年是合肥科学中心建设历程中重要的一年,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把合肥科学中心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参建单位要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投入到各项建设工作中去,真正把合肥科学中心建设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要持续改进工作方法,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狠抓关键工作落实,以核心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核心工作包括大力加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开展“十四五”大科学装置预研,进一步优化装置集群的门类设置等;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在领域布局上要进一步向“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聚焦。要时刻注意全局观念,切实加强理事会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政策对接,根据国家的最新要求不断优化发展思路、明晰工作重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李锦斌指出,去年合肥科学中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放百年眼光、举全省之力推进合肥科学中心建设,科技成果创造“新纪录”,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创新政策打出“组合拳”,助推安徽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他强调,合肥科学中心作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战略力量,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下好创新先手棋”的重要指示精神,扛起政治责任,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这一重大使命,聚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聚焦高科技、聚焦强基础、聚焦新产业、聚焦动力源、聚焦谋创新,着力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科学中心,为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贡献安徽力量。

  李萌指出,科技部将集成创新资源加大支持力度,牵头组织编制《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支持合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支持安徽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在创新政策和科技人才等方面先行先试,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李国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细化任务安排,强化管控调度,扎实做好国家实验室创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要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先行先试推进相关改革,完善科技评价、人员激励、招才引智、人才服务等制度和政策。要持续深化省院省部合作,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有效凝聚起共同推进科学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分别讲话,部分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