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张江实验室管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沪召开

2019-02-15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90214张江实验室管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谋划今年工作:聚焦科技重大项目任务攻关 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

  2月14日,张江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在上海召开第二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张江实验室管委会主任白春礼,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江实验室管委会主任应勇出席并讲话。

  会议审议了张江实验室组织构架、人员选聘等议题,总结2018年工作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张江实验室主任王曦在工作报告中介绍了2018年张江实验室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硬X射线、超强超短激光、上海光源等光子科学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功能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聚地初步成型;布局类脑、微电子、生命科学等重大研究方向,并组建一批研究机构;一批国内外优秀科技和管理人才加盟张江实验室;实验室各项运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为争取获批成为首批国家实验室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春礼表示,过去一年,张江实验室的集中度和显示度不断提升,体现了“上海速度”,进展令人振奋。张江实验室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全力参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力争早日获批成为国家实验室。中科院将进一步支持张江实验室进行体制机制探索,支持张江实验室尽快建立有效的国家实验室管理体系,招聘全球顶级科学家加盟,产生有显示度的重大科技成果。他希望张江实验室继续探索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和政策制度;加强学科领域交叉统筹规划布局,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产出更多科研成果,并注重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深化国际技术合作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影响力;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加强理论武装,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筑牢思想根基。

  应勇指出,张江实验室依托院市共建机制,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张江实验室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着力增强创新策源能力,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实验室,更好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要聚焦科技重大项目和任务攻关,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突破。要加快大科学设施的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形成重大科研活动支撑能力。既要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也要瞄准产业科技前沿,聚力攻关,力争取得更多原创性、颠覆性成果。要抓好体制机制创新,核心是赋予实验室充分的自主权,进一步探索新型管理运行体制。要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希望中科院继续在上海布局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力支持张江实验室建设,上海将继续做好配套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由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主持。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中科院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单位及高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应勇讲话

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