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揭牌

2018-11-15 科技促进发展局 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81115我省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中科院“江西中心” 刘奇白春礼参加省院工作会谈 易炼红主持]

  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签约揭牌仪式暨科技合作工作会议在南昌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出席并讲话,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力平,副省长吴晓军,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出席会议。

  根据协议,中科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以下简称“中科院江西中心”)将面向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领域,集聚中科院及江西省创新资源,组织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示范,建设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和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引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等要素紧密融合,提升江西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和带动江西产业转型升级,为江西创新型省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白春礼详细介绍了中科院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共建产业创新平台,推动区域跨越发展是院省双方贯彻落实国务院中部地区崛起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中部地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面向江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核心需求的重要举措。自2003年正式建立科技合作关系以来,中科院和江西省同心协力,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下一步中科院将进一步围绕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继续为新时期江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做好科技支撑。

  白春礼指出,进一步做好院省合作工作,一要以中科院江西中心成立为契机,积极探索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新道路和新模式;二要深化重点领域战略合作,力争在稀土和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亚热带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取得突破,共同打造特色学科和产业创新集群;三要梳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科技问题,集智攻关,构建相互交融的科技服务网络体系;四要积极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上的合作。

  刘奇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江西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推进创新江西建设,迫切需要与中科院保持更紧密、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希望中科院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支持江西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推动大科学装置在江西落户,更多团队、成果、项目、资源在江西扎根;着力推动江西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着力研究推广生态环境治理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和绿色制造、节能减排等先进技术;着力推动扶贫、扶智、扶技相结合,加大贫困地区科技扶贫力度;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创新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团队,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支撑。

  刘奇指出,江西将认真落实好省院会商合作事项,全力支持中科院江西中心建设,及时解决中科院江西中心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中科院人才团队在江西创新创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把中科院江西中心打造成省院科技合作的示范基地,推动省院合作结出创新的丰硕果实。

  邓麦村和吴晓军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白春礼、刘奇、易炼红、邓麦村共同为中科院江西中心揭牌。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汇报了中科院与江西省科技合作开展情况。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与江西省政府有关部门、江西省有关单位签署了研发项目、创新平台、人才团队、产业基地等系列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白春礼、刘奇一行还考察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西省科学院。

  目前,中科院已有30家单位与江西共建了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41家。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中科院院属单位在江西省转移转化的科技项目累计达100多项,为地方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170亿元,新增利税约29亿元;2017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地方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56.10亿元,新增利税约10.02亿元。

  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南京分院、相关院属单位、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江西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有关地市和高校、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和签约仪式。

签约现场

双方领导为中科院江西中心揭牌

白春礼讲话

刘奇讲话

<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