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2018-10-16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对全院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对全院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会议,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主要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院直属机关纪委负责同志通报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院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态度坚决,成效显著。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正视存在的问题,以违纪违法案件为警鉴,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白春礼强调,全院党员和职工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免疫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增强使命担当。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道德修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加强政德修养,从违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自省自警,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白春礼指出,建设风清气正的中科院,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全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落实“一岗双责”。要锻造过硬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要健全制度机制,结合科技创新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融入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建设中;要针对违纪违法问题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织密制度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强化日常监管,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严格执纪问责,各级党委、纪委要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规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坚决严肃查处,防止“破窗效应”。

  侯建国就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在全院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院党组决定10月份在全院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印发了专门的通知,全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落实到位。要结合实际,分层次、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各种形式,提高活动成效;通过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案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排查防控廉政风险隐患,完善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规定成为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机关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各分院分党组书记、纪检组组长,各直管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京区各事业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侯建国主持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