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党组学习研讨药物研发和集成电路科技创新工作

2018-09-07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邀请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耿美玉和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分别作专题报告《抗阿尔茨海默症药物研发及未来工作》《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就中科院在相关领域的主要突破方向和重大举措进行深入研讨。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相里斌分别作重点发言。

  耿美玉在专题报告中,从研发历程、科研成果、重要意义、未来工作四个方面介绍了抗阿尔茨海默症药物971研发工作。叶甜春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我国集成电路创新发展情况,以及中科院相关工作基础、优势、不足和后续考虑。与会人员围绕专题报告内容并结合中科院相关领域布局、本人分管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亚平在重点发言中,结合生命科学领域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相关工作,畅谈了重大需求牵引对基础研究的作用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创新理论以及跨领域学科交叉研究带来的颠覆性技术对相关产业的深度影响。他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高度重视需求牵引的基础研究,提供持续的支持和必要的条件,推动其产出更多对相关产业有颠覆影响的科技成果。

  相里斌在重点发言中,畅谈了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认识。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去谋划自主创新,“苦练内功、超前一代”锻造“独有独创”的核心能力;“聚焦重大,谋篇布局”组织策划系统级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瞄准“卡脖子”问题、“燃眉之急”和“心腹之患”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稳定一批青年人才,发展一批领军人才,培塑一批战略人才,建设战略高技术人才体系。

  白春礼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就中科院抓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牢记使命,不负嘱托,坚决完成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二是保持定力,锐意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体制机制;三是完善体系,激发活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科技创新队伍;四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铸造“国之重器”中建功立业。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党组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完成好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动真碰硬,加强在体制机制上的实质性整合力度,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四类机构,推动全院尽快构建起符合世界科技强国要求的体制机制。

  白春礼指出,全院要进一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把打造创新人才队伍、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作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基础,在打造创新舞台、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文化上多下功夫,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和潜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

  白春礼最后强调,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不图虚名,无私奉献,推动全院上下形成良好的精神面貌,为祖国和人民铸造更多的“国之重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负责人应邀到会指导。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