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2018-02-12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梁言顺,中央督导组、中央纪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指导。中科院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和党组成员张杰、张亚平、相里斌、张涛、孙也刚、李树深、何岩、邓麦村参加会议,副院长丁仲礼和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副组长列席会议。

  会上,白春礼通报了中科院党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院党组成员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工作经历,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三个摆进去”和“三个联系”要求,着重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每位党组成员报告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作了报告,对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作了说明;本着对事业、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梁言顺对中科院党组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对会前准备、会议组织、问题查摆、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措施等方面给予肯定,对中科院党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工作要求。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党组作会议总结和表态发言,并对下一步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认真抓好各项举措的整改落实。院党组和党组成员要梳理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在整改中发挥好带头作用,并指导和督促院属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二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院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全院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是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中科院向纵深发展。院党组要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筹抓好党建各项工作,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要持续优化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落实“八管”党建工作新体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深入调研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推动务实发展。四是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院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直面矛盾和问题,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以一往无前、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组成员在会前开展了个人自学,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党组成员充分开展了谈心谈话,并在征求院属单位和基层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由白春礼主持起草了党组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这些工作都为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中科院党组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各项整改措施的贯彻落实,以整改落实工作带动院党组和全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