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党组传达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

2018-01-12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并就开好中科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

  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中央政治局坚持以身作则,按照党的制度要求,依据民主生活会的规定和程序,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带了好头、立了标杆、做了表率。

  按照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中科院党组制定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个人自学环节已经开始。为开好中科院党组在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白春礼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夯实思想根基,提高政治站位。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个人学习实际,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要认真学习研究党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结合院党组出台的有关制度规定,逐条逐句、原原本本研读条文内容。要通过思想武装和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对照检查。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要对照党章和有关制度规定,对照六个方面重点问题,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中科院违纪反面典型,联系审计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短板,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防止空对空。

  三是坚持质量标准,担好党建责任。院党组和院属单位要对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坚定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认真谋划和组织实施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白春礼本人作为院党组书记,将履行好开好民主生活会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各位党组成员要注重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完成各环节任务。同时,院督导组要深刻领会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加强对院属单位和院机关各部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

  中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传达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