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7届院士大会开幕

2016-11-15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27届院士大会1114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开幕。TWAS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主持大会开幕式,卢旺达总统Paul Kagame出席大会并致贺辞。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科学家,多个国家的科技部长或代表、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围绕“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这一广为关注的主题进行研讨。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TWAS大会在卢旺达召开充分彰显了Paul Kagame总统的远见卓识和卢旺达人民重建国家的巨大决心和能量,充分体现了卢旺达人民努力实现国家发展的坚韧不拔的精神。他说,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科技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非洲国家地区在教育、科技方面依然面临巨大挑战,重视对科技和教育的长期投资,培养青年人才和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南南、南北合作将助力非洲国家和地区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卢旺达这些年在发展上所取得的可喜进步就是实施良好发展政策的最好体现。TWAS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科技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进步的事业。 

  Paul Kagame指出,在人类历史上,科技一直为所面临的挑战提供着解决方案,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卢旺达一直奉行开放的对外政策,在国际合作中寻求全面发展的思路;卢旺达重视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人才培养,重视南南、南北合作,努力促进科学决策,未来还将加大培养科技人才,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刚刚成立了国家科学院。他还指出,科技还具有不常为人认知的巨大作用,即改造人的思想,让人类变得更加优秀、更加智慧。 

  会上,白春礼与卢旺达教育部长Papias Musafiri共同为2015年获得TWAS学科奖的多国科学家颁发获奖证书;与Paul Kagame共同为2016年三位TWAS讲演奖获奖人颁发证书,为2016TWAS联想奖获得者、中国科学家赵东元颁发证书和奖章。白春礼还代表TWASPaul Kagame颁发TWAS奖章,表彰其在“通过科学、技术和创新实现卢旺达和非洲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在随后举行的TWAS大会部长论坛上,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以Regional and Global Cooperation in STI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SDGs 为题,代表中科院做了报告。 

  此次会议除将增选新的TWAS院士及评选2016TWAS诸学科奖项外,还将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部署未来工作,宣布成立由联想集团资助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网络”(TYAN),以支持TWAS青年科学家合作。 

  TWAS成立于198311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白春礼于20131月正式就任TWAS院长,是该组织成立以来担任院长职务的首位中国科学家,2015年成功连任。

白春礼主持TWAS大会开幕式

白春礼为卢旺达总统Paul Kagame颁发TWAS奖章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