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与山西省科技合作交流会在太原举行

2015-04-20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416日至17中国科学院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科技合作交流会在太原举行。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伟中,副省长张复明,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李静海,副院长阴和俊,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院长何岩等出席会议。

  416日,王儒林、李小鹏会见白春礼一行。王儒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白春礼一行来晋交流会商、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热烈欢迎,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山西发展的重视、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王儒林说,长期以来,中科院与山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重点合作项目产生了良好效益,为促进山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科院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山西发展,依托科研、人才和智力优势,以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契机,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山西转化,把院省交流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特别是在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合作,高起点推进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申报国家级重大课题,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重大科技成果在晋推广转化;开展重大决策咨询和学术交流活动;完善合作机制等五个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给予大力支持,为推进山西的“六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省委、省政府将全面落实省院合作协议,为中科院科研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条件,为科研人员在山西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417日上午,中科院与山西省政府举行工作会商,李小鹏、白春礼出席并代表双方签署院省战略合作协议。李小鹏说,中科院作为我国科技战线的“国家队”、“火车头”,多年来为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中科院与山西有着长期扎实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在先进适用技术转化落地和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丰硕。希望双方以此次会商和签约为契机,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共同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希望中科院为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给予支持,山西各级各部门将为中科院在山西开展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白春礼感谢山西省委、省政府对中科院科研工作特别是驻晋院所、科技项目的重视和支持,对山西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赞赏,对长期以来院省合作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加快科技创新提出新的要求,中科院作为我国最高学术机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制定了新时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根据地方的科技需求,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他表示,中科院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地方特色,务实高效落实双方签订的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与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晋转化,全面加强双方在项目研究、创新平台建设、重大决策咨询以及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为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白春礼对下一步院省合作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院省科技合作长效工作机制;二是集中优势力量对接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需求,落实好院省科技合作“一三五规划”;三是继续加强重点城市的科技合作,形成多层次、点面结合的合作格局;四是继续加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五是共同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推广应用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

  签约仪式上,山西省科技厅、太原市和临汾市分别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山西省内企业和高等院校分别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等有关单位签署了技术项目合作协议。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及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白春礼讲话

李小鹏讲话

中科院与山西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分院与太原市签署合作协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