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2015年度工作会召开

2015-03-23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9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2015年度工作会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阴和俊、张亚平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科院10个A类先导专项2014年工作进展及2015年工作计划报告,听取了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发展规划局、军工项目监理部等部门关于专项组织管理、财务管理、中期检查及监理工作报告,听取了专项任务承担单位代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专项组织管理经验交流报告,举行了专项分管副院长与专项依托单位法人代表签订任务实施责任书仪式。

  白春礼指出,过去一年中,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继续加强专项全过程管理,各专项承担单位贯彻“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十二字”要求,积极应对国家科研经费改革新要求,按照“保重点、保急需、保关键”原则,进一步梳理聚焦专项产出目标,坚持总目标不变、重大产出成果质量不变,变“被动调整”为“主动健身”。A类先导专项总体进展良好,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部分阶段性成果居国际或国内领先地位,部分专项成果应用已获产业界或用户支持,部分专项已实现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有机衔接。

  白春礼强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先导专项工作是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对于贯彻落实新时期办院方针,围绕“三个面向”落实“四个率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全院各参研单位人员要巩固此次会议成果,认真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抓紧落实,积极发挥先锋和示范作用。一要促进“一三五”规划和先导专项工作的有机结合,为重大成果产出提供坚实保障;二要通过深入实施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不断推进先导专项的科研组织管理工作;三要进一步明晰目标,继续强化管理,全力保障,保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四要做好与国家计划的有机衔接,实现院内外协同创新;五要注重在组织和实施先导专项等重大科研创新项目中,深入实施人才队伍建设系统工程,在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中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白春礼要求,中科院作为科技领域的“国家队”,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A类先导专项必须瞄准既定目标,产出具有显示度的重大成果,承担A类先导专项任务的院属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结合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努力统筹各类资源,为专项实施提供有力服务和支撑,使专项按期、保质保量完成,确保专项目标实现和重大成果产出,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作出的“可依靠、可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评价。

  阴和俊在会议小结时指出,一年来专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各方要进一步加深对专项的认识程度,加大专项管理力度,促进专项目标凝练聚焦,提升专项亮点工作成果产出,推动专项工作与国家科技计划衔接,加强专项管理、技术和监理等各方面工作的协调。阴和俊强调,A类先导专项后续工作要注重与研究所分类改革紧密结合,要主动与国家计划对接,要严格专项经费管理,专款专用。通过每年与专项依托单位、项目承担单位法人代表签订实施责任书,进一步强化研究所法人的责任,明确法人职责,确保专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财政部教科文司,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项目监理部及各A类先导专项监理组组长,专项及项目负责人,承担单位负责人、专项总体组办公室主任、科技处处长等参加会议。

白春礼讲话

阴和俊与专项依托单位法人代表签订责任书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