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等关于有序多孔高效铂(Pt)基燃料电池催化剂的研究获进展

2022-05-16 广州能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氢能燃料电池(PEMFC具有绿色低碳的优点,是应对未来气候变化、能源需求剧增等挑战重要手段之一。作为PEMFC阴极反应的关键过程,氧还原反应(ORR的效率决定电池的性能、寿命与成本,而铂(Pt基催化剂是燃料电池中促进这一反应的常用催化剂目前,在商业使用的碳载铂(Pt/C)催化剂中,Pt活性组分多无序分布于碳载体表面,导致活性位点分布不均;在燃料电池工作过程中,Pt与载体的相互作用降低,造成Pt纳米颗粒脱落、迁移与团聚,导致PEMFC性能衰减。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制氢与利用研究室基于分子自组装方法,以吡啶N结构的嵌段共聚物(BCP)为结构导向剂,原位络合Pt前驱体,与碳源模板剂自组装,经过碳化、表面改性和还原等后处理手段,得到高度有序的三维蜂窝状Pt基介孔纳米材料(Pt/N-OHC)。研究表明,Pt/N-OHC作为一种可控高维度介孔材料,兼具小尺寸效应、表面效应等纳米尺度特有性质和长程有序宏观性质。蜂窝结构的催化剂层厚度较Pt活性位点层次分布于孔道表面和垂直孔的边界,符合Middelman关于理想电极催化层的设定,有利于活性位点的充分利用和多相反应物质的传输。研究进一步发现,有序多孔蜂窝结构来源于自组装的结构控制,而Pt组分与蜂窝结构中的N通过金属-载体间强相互作用(MSI)形成Pt-N配位键能够抑制Pt迁移团聚,提高Pt活性组分稳定性,其本身还可以作为活性位点,有效降低ORR反应中的能垒。同时,研究调整BCP自组装过程中的参数,可以实现Pt活性组分从单原子到超细纳米颗粒(粒径低至2.5 nm)的控制和蜂窝结构的厚度控制(20 nm-60 nm,从而更好地调控ORR电催化活性。 

  相关研究成果以Three-Dimensional Ordered Honeycomb Nanostructure Anchored with Pt-N Active Sites via Self-Assembly of Block Copolymer: An Efficient Electrocatalyst towards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in Fuel Cell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研究工作得到中STS重点项目和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科研人员参与研究。 

  论文链接 

3D有序蜂窝状多孔结构负载Pt活性组分及其ORR电催化性能研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