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心理所揭示高分裂型特质人群的脑结构连接及功能连接异常

2020-10-10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精神分裂症是复杂的重型精神型脑部疾病,患者具有广泛的认知、情感、社会功能障碍和脑结构改变。近期研究表明,“连续体”研究方法可以将疾病症状水平和精神病性相关特质整合为相应疾病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水平变化。分裂型特质是指在广大普通人群中普遍存在的低于临床诊断阈值的精神病样特质。对分裂型特质进行考察,不仅可以对理解精神分裂症谱系易感性相关的表型和临床变异性进行理论指导,而且可以帮助理解临床和亚临床群体表型的复杂性。与疾病相关的脑结构和功能连接的改变是精神疾病的一类表型标志物。然而,对于分裂型特质是否与大脑连通性的特定变化有关,人们知之甚少。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研究员陈楚侨及其团队,考察分裂型特质相关的大脑结构连接和功能连接改变。研究共招募87位高分裂型特质个体和122位低分裂型特质个体,对其进行静息态和弥散张量成像扫描。

  研究表明,高分裂型特质个体的任务控制网络、默认网络内部的结构连接概率增加,而默认网络内部、听觉网络和亚皮层网络之间的功能连接变异性增加、稳定性下降,且感觉运动网络、默认网络、任务控制网络的平均功能连接强度降低。高分裂型特质个人同时表现出补偿性的和有缺陷的连接改变,主要与默认网络、任务控制网络和感觉运动网络有关。这些结果指出,高分裂型特质个人潜在的脑连通性的适应性变化,并为精神分裂症谱系障碍的连通性代偿失调假说提供可能的神经生物学基础。

  陈楚侨致力于研究分裂型特质相关的脑结构,尤其是亚皮层区域的改变。此外,陈楚侨团队正在进行相关研究,考察这些观测到的改变是否属于分裂型特质人群的特异性表现,还是与具有其他亚临床特征的人群的表现相重叠。

  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究开发项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北京”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中科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B)以及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Psychological Medicine上。

  论文链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