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心理所开发出测查青少年体像态度的工具

2020-07-31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国内外许多青少年对自己的体像感到不满意,而体型不满尤其常见。体型不满是进食失调、肥胖、情绪困恼、低自尊和低生活质量的风险因子。图形匹配法常被用来考察体型满意程度,在这类测试中被试从一系列由瘦到胖的轮廓图或剪影图中选择自己的实际体型和理想体型,而体型不满意程度被操作性地定义为二者的差值。

  以往研究中,我国研究人员多使用基于西方人体型的体型满意度测试工具,但这类研究有两点需要进一步考虑:我国国民的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普遍小于西方人群;不同国家人群的体型和脂肪分布存在差异。

  体像不满在青少年中较为普遍。因此,有必要开发基于我国青少年体型的体型满意度测查工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博士王葵、于超然等收集3976名高中学生的BMI数据,邀请艺术家根据数据为不同年龄和性别分别绘制身体轮廓图,将这些图片做为“锚”,制订了1-25分的评分表。研究人员招募2327名青少年对图片的信效度进行检验,使用修订的身体满意量表(Modified Body Satisfaction Scale, MBBS)和中文版进食态度量表(Eating Disorders Examination Questionnaire, EDEQ 6.0)等相关测量工具作为效标。

  研究显示,被试从该工具上选择的实际体型和BMI之间的相关系数在男生中为0.80,在女生中为0.83,该指标明显优于同类测试。间隔8-10周的重测结果显示,该测量工具具有较好的重测信度(实际体型:r = 0.86,p < 0.01;理想体型:r = 0.74,p < 0.01;实际体型与理想体型的差值:r = 0.82,p < 0.01)。

  此外,该图形匹配法测量到的被试体型不满意程度与修订的身体满意量表之间存在显著相关(r = -0.54,p < 0.01),与进食障碍症状之间也存在显著相关(r = 0.57,p < 0.01)。以上结果表明,该测量工具能够有效测量我国青少年的体像态度。

  研究工作受到心理所和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Evaluation & the Health Professions上。

  论文链接 

左图为Peterson等人(2003)开发的体型满意度测试中使用的的剪影图样例,右图为根据我国青少年的BMI得到的剪影图样例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