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上海有机所在萜类天然产物wickerols和propindilactone G合成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0-03-23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在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中,发展简洁、高效的合成策略以实现多个家族天然产物及其类似物的快速合成,对于满足新药研发对化合物种类和量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因而受到合成化学家的广泛关注。此前,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天然产物有机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桂敬汉课题组通过发展仿生和发散式合成策略以10-12步反应完成了十个甾体天然产物cyclocitrinols的合成(J. Am. Chem. Soc. 2018, 140, 9413; J. Am. Chem. Soc. 2019, 141, 5021)。近日,该课题组再次通过发展高效的合成策略完成了二萜天然产物wickerolsJ. Am. Chem. Soc. 2020, 142, 4690)和降三萜天然产物propindilactone GJ. Am. Chem. Soc. 2020, 142, 5007)的合成。

  Wickerols AB2012从真菌中提取得到的二萜天然产物,其中wickerol A具有较好的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性(IC50 0.07 μg/mL)。这类天然产物具有高度密集的6-5-6-6四环骨架结构(包括一个船式构象的六元环),同时其官能团较少,几乎可以看作是碳氢化合物,因此其化学合成极具挑战。目前仅纽约大学Dirk Trauner课题组在2017年报道了wickerol A的首次全合成。

  鉴于wickerols AB结构上的差别,桂敬汉课题组以商业可得的谷内酯(sitolactone)为原料,发展了一条高效的合成路线完成了这两个天然产物的发散式合成(图1):他们首先通过二碘化钐介导的烯丙基醋酸酯-酮还原环化反应高选择性构建了三环骨架结构,随后通过Claisen重排反应立体专一性地构建C5aC6位两个连续的手性中心,得到发散式合成的共同中间体。该关键中间体分别通过分子内烷基化和aldol反应等关键步骤即以总计1615步反应完成了wickerols AB的合成。博士研究生邓嘉晨为该工作所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

  五味子科植物是一类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药材,通常具有护肝、抗衰老及保护心脑血管等作用。Propindilactone G是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团队于2008年从五味子中分离得到的降三萜天然产物。从结构上看,它具有独特的5/5/7/6/5并环体系、一个高氧化态的丁烯酸内酯侧链和10个手性中心。目前,仅北京大学的杨震课题组在2015年报道了该天然产物的首次全合成。

  受孙汉董等人提出的生源合成假说的启发,桂敬汉课题组最近完成了该天然产物的仿生合成研究(图2)。他们以剑麻皂苷元降解的内酯为原料,首先通过BreslowSuárez远程碳-氢自由基官能团化反应实现在甾体C9C19位的选择性氧化,随后利用Wagner-Meerwein重排反应实现了甾体B环的扩环。由于新生成的扩环产物中C10位叔醇的手性中心与天然产物相反,他们巧妙地利用了分子内过氧官能团参与的取代反应实现了该手性中心的翻转。所得的过氧中间体经过仿生的转移酯化-氧杂Michael加成反应便高效地构建了天然产物核心的5/5/7三环骨架,在此基础上继续引入天然产物的侧链即完成了降三萜propindilactone G的合成。博士研究生王宇和陈波为该工作所发表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资助。

图1. 二萜天然产物wickerol A和B的发散式合成

图2. 降三萜天然产物propindilactone G的仿生合成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