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周琪在京区有关单位开展调研宣贯督导

2024-03-18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先后到大气物理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单位调研,深入宣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相关工作进行督导。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翟立新参加部分单位调研座谈。

周琪一行实地调研了气象铁塔和地面气象场,参观了古动物馆和第二次青藏科考展厅,考察了农村环境治理模拟实验室、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深入了解了相关重点任务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要仪器设备研发情况,详细询问了科研攻关进展和面临的困难挑战。

周琪在各单位分别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特别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工作思路和有关考虑,并与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骨干和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周琪肯定了各单位近期工作成效,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大气所要珍惜历史地位,坚守使命定位,对照历史看现实、面向未来找问题,避免丢掉优势、忘记根本、走偏方向;要把握好战略发展机遇,坚持需求牵引,强化应用导向,加强人才队伍和创新能力建设,充分利用数据资源优势和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抢占领域科技制高点。他希望古脊椎所持续发挥好本领域“高地”作用,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多学科和大装置大平台优势,加快装备仪器研发和技术方法及标准体系建设,坚持不懈追求集成创新和源头创新,形成独有的理论体系,加快建立国际合作的大平台,努力产出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他希望青藏高原所不忘建所初心和历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中国科学院综合建制化体系化优势,充分利用重点实验室平台,不断优化科研组织模式,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集聚国内和国际优势力量,打通数据不畅,打破数据孤岛,加快形成青藏高原研究领域的国际话语体系。他希望生态中心要处理好科技与政策、点的突破与系统创新、评估与保护的关系,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基础理论、技术研发、装备平台整体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升国际战略视野,为国家生态环境领域全局性和方向性重大问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他希望战略咨询院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理论体系、技术方法、专家队伍等能力建设,坚守科学院的公益属性,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强化工作的独立性、科学性、前瞻性,不断增强高端智库的辨识度,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多的战略支撑。

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