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涛在广州分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2023-05-26 广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1日和2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在广州分院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布局和产业发展需求,更加科学地布局和统筹谋划中国科学院领域、区域布局研究,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张涛在广州分院相关单位实地考察了解最新科研进展、平台建设及重要成果,调研了广州明珠科学园的“风洞”“识海”项目、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沙园区和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等平台情况和岛礁岩芯库、华南植物园鼎湖山树木园、广州能源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和海洋能实验室、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室内烟雾舱”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实验平台”,分别听取了各单位在改革创新发展的主要举措和成效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与研究所领导班子、院士专家、青年科技人员以及科研管理骨干座谈交流。

张涛对调研各所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对各所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他指出,南海海洋所要不断做强“长板”,以事业留人、平台留人、优化人才支持政策,持续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华南植物园要切实发挥国家植物园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系统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广州能源所要进一步凝炼目标,创新科研范式,依托“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能力提升”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凝心聚力做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广州地化所既要发挥基础研究优势,也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发展,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力争各项创新工作再上台阶。

张涛强调,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和院党组要求,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中国科学院的战略定位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发挥研究所主体作用和院层面统筹协调紧密结合起来、把科研机构建设和发展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调整优化现有科研布局与集聚发展新增长点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出有影响力和显示度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在广州期间,张涛还参加了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广州分院负责人以及院科创办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