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召开首场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3-03-06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2023年首场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出席会议。

  会上,前沿局局长苏刚带领前沿局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黄河激应邀作学习辅导报告,他从科学技术促进人类进步谈起,结合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的发展脉络,详细阐述了工程科学在自然科学和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典型案例进一步阐明了工程科学研究的价值导向。报告后前沿局局领导和各处室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

  周琪肯定了本次学习研讨会的效果,并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深化对科学、对基础研究使命和价值的再认识。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技术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当前面临的许多“卡脖子”问题,实际是背后的基础理论和源头没有搞清楚。其次,要深化对中科院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定位的再认识。基础研究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是贯穿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始终的核心和主线。要充分发挥中科院多学科建制化体系化优势,重点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背后的科学问题和世界科学前沿重大命题,有组织推进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第三,要深化对机关工作的再认识。全局同志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领悟力;要坚决贯彻执行院党组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系列部署,推动形成各部门交叉融通的工作局面,通过有组织的跨领域学习,不断提升科学判断力;要在实际工作中用好学习成果,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强化工作执行力。

  周琪强调,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按照院党组工作部署,尽快研究出台落实“基础研究十条”2023年重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基础研究工作,开创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新局面。

  本次会议是前沿局工作能力提升年的首场学习研讨会,前沿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