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我国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获批上市

2023-01-06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6日,我国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上市颁证仪式在深圳举行。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牵头,联合深圳汉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突破,整机产品(汉诺)经国家药监局审查获批上市。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团队率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的首台国产ECMO上市,填补了国内空白,是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实践。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团结一心,持续推动我国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表示,希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进一步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责任担当,牵头组织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努力成为医疗装备原始创新的策源地、新一代诊疗核心技术供给的主力军和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的创新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表示,深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充分发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努力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国创中心主任、ECMO重大攻关项目负责人郑海荣在活动上代表攻关团队介绍了我国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研发历程和技术创新成果。

  ECMO重大项目在关键技术及部件研发方面取得创新成果,其中磁悬浮离心泵通过流体力学设计以及叶轮工艺迭代,具备预充量小、泵血效率高、使用寿命长、血细胞破坏小等技术优势;在氧合器设计方面,通过改进中空纤维膜膜丝缠绕工艺以及涂层技术等,实现氧气迁移率提高、跨膜压差降低、有效降低了血栓形成概率。未来,深圳先进院与依托先进院建设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创新枢纽作用,整合优势创新力量,构建全链条的融通创新体系,打造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创新高地。

我国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上市颁证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中科院举办2023跨年科学演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