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学部2022年“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2-05-30 学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220530百年科学人生 胡海岩]

  5月30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标志着2022年学部“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胡海岩致辞。他指出,学部成立60多年来,一直与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同行,先后选聘产生了149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大院士不仅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是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的典范。

  2022年,有20位中科院院士迎来百年诞辰,其中有大家熟知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吴良镛等。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为我国科技的自立自强奉献了毕生心血。今年的科技工作者日正处于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主题是“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启动“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具有特别意义。

  2022年“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至年底前将陆续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作为最重要的宣传活动,将向公众集中呈现百年诞辰院士的科学成就、科学家精神和照片风采。“科学人生·百年”主题网站(http://kxrsbn.casad.cas.cn)也于5月30日同步上线,网站撷取每位百年诞辰院士的箴言语录、科学故事、影像资料等,多角度、立体化展现他们孜孜以求、献身科学的精彩人生。

  今年是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第六年举办“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自2017年开始,“科学人生·百年”活动已系统展示了119位院士的科学成就和院士风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各地举办了百余场展览,足迹遍布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展览馆和图书馆等,将科学家的故事和科学精神植根于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的心田。

  “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后,还将视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陆续在全国各地展出院士风采展,希望公众能积极参与,由此走近院士、了解院士,并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获得启迪。

恰逢2022年百年诞辰的中科院院士名单

2022年度“科学人生·百年”主题网站

“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宣传展览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