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

2022-04-24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适逢第27个“世界读书日”,由中宣部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年度优秀图书颁奖典礼于4月23日晚举行,揭晓2021年度“中国好书”。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编写、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入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科院党组在全院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通过树标杆、找差距、立志向、见行动等举措,让老一辈科学家塑造形成的伟大精神在全院干部职工中生根于心、蔚然成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专项工作,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编写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该书精选了包括“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以及新中国主要学科奠基人和开拓者等在内的100位著名党员科学家,通过他们的入党志愿书等珍贵档案资料,充分展现了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践行入党誓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党爱国、献身科学、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伟大情怀和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励新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强大力量。

  该书先后入选2021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书映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书荐读”书单等重要图书榜单,一经出版便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大幅版面报道;《科技日报》在该书素材基础上,推出“百名院士的入党心声”专题;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制作《我志愿》系列短视频,讲述中科院老科学家入党故事;中央和地方媒体网端报道2300余篇,相关话题多次进入微博热搜榜。该书是中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辅助参考材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将该书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用书、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资料。

  据悉,此次共有42种图书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其中包括《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在内的主题出版类共9种。

《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

《人民日报》报道

《光明日报》报道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中科院举办2022年京区党务主管培训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