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与阿联酋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1-02-04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3日,中国科学院与阿联酋大学召开视频会议并签署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是中科院与阿联酋科研机构/大学签署的首份备忘录。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阿联酋大学常务副校长Ghaleb Albreiki代表双方签署备忘录,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及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

  张亚平首先对阿方在全球率先同中国开展新冠肺炎疫苗国际临床试验表示感谢,并希望阿联酋大学与中科院在疫苗研发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随后,张亚平介绍了中科院“三位一体”架构,并对阿联酋大学优先支持双方科学家开展项目合作表示感谢。他期待双方未来在水资源、信息技术、环境、能源、健康等双方感兴趣的领域积极拓展双、多边合作,并希望在阿联酋大学的推动下与更多阿联酋机构开展科技合作。

  Ghaleb Albreiki表示,双方的合作不仅促进两国的繁荣也将对全球科学界产生积极影响。他希望在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双方能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与合作,并优先在空间科学、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交通运输、水资源以及环境科学领域开展合作。

  阿里·扎希里对阿联酋大学与中科院签署合作备忘录表示祝贺,并引用中国的古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预祝双方“从这一步开始积极展开联合研究”。他表示:“双方未来的模范合作将不仅仅为阿联酋与中国的科学创新领域合作点亮明灯,也将进一步促进阿中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倪坚对阿联酋大学与中科院签署谅解备忘录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文明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希望两个实力雄厚的学术机构强强联手,为中阿教育和科研合作交流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阿联酋大学是阿联酋第一所综合性国立大学,下设9个学院,教学科研实力在阿拉伯世界排名第5位。为配合国家创新战略需求,阿联酋大学围绕空间科学、水资源、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建立了8个研究中心、1个科技创新园,为阿联酋的创新创业及知识型经济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视频会现场

签署协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理化所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