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严济慈教育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01-19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2021年是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1月17日,纪念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严济慈教育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武维华,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武维华在讲话中表示,严济慈先生毕生以探索未知、发展科学为己任,对国家、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无比忠诚,展现了一位优秀科学家创新进取的科研追求和严谨勤勉的治学态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对严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力行“实至”,传承他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报国之志变成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自觉担当起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侯建国在讲话中表示,严济慈先生在科学研究中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在教书育人方面诲人不倦桃李芬芳、在科教管理中极具全球战略眼光,一生治学严谨、治教用心、治家有方,对党和国家一腔赤诚,留下了宝贵思想和精神财富。严先生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实践,为中科院科教融合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和坚实基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路上,我们要继承好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践行求索意志和创新品格,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勇担人才强国使命,激发起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自信。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国科大外语系教师杨佳,法国驻华使馆高教科技创新参赞Emmanuel Caillaud,严济慈先生孙女严慧英等先后发言,追思严先生一生成就贡献、家国情怀,研讨、学习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

  与会人员在研讨时一致认为,严济慈先生的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对于指导我国科教事业具有重要价值和借鉴意义。大家表示,要持续深入研究和自觉践行严先生的精神和理念,为民族复兴培养更多人才。

  严济慈先生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者和光学仪器工业的奠基者之一,是新中国科教事业开拓者之一,在中科院物理所、东北分院、中国科大、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等众多机构的创建和发展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研讨会上,严济慈之子、中科院院士严陆光将“严济慈星”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赠予国科大,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将曾刊发严先生入党志愿书等的原版报纸分别赠予中国科大和国科大,以勉励两校学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发愤读书、自立自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