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高鸿钧到战略咨询院调研科技智库建设等工作

2020-10-23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2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到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进行工作调研,并与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特聘研究员代表、研究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进行座谈。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座谈会,并概括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组建背景及五大特色研究方向。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系统汇报了创新发展政策与科教融合、科技发展战略、智库平台品牌建设、学部研究支撑和可持续发展等方向工作进展。

  随后,高鸿钧听取了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秘书长李欣欣,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宋大伟,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信息司原司长刘应杰等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对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高鸿钧对战略咨询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中科院的“四个率先”任务之一,战略咨询院作为中科院科技智库建设的综合集成平台,在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战略咨询院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院党组将更加注重科技智库建设工作,支持战略咨询院的发展。

  高鸿钧对战略咨询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一方面要加强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重视自身专业能力提高,探索建设科技智库理论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二是注重发挥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学部和院士群体。中科院科技智库工作是在院科技智库理事会统筹部署下,学部牵头主导,全院一盘棋;战略咨询院要发挥好综合集成平台的作用,与学部、各研究所形成合力。三是更好服务于中科院的发展。战略咨询院要充分发挥自身智库建设经验和能力,服务于全院创新发展,引领支持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四是不断提高站位,建设国际一流智库机构。战略咨询院要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研判国际形势和发展趋势,发挥科技发展前瞻特色,定位高端科技智库,力争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科技智库机构。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白春礼调研上海分院相关单位改革创新发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