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与斯里兰卡供水部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补充协议

2020-10-15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4日上午,驻斯里兰卡使馆临时代办胡炜与斯里兰卡供水部长纳那亚克拉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与斯供水部,在中国驻斯使馆馆内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与斯里兰卡供水部合作备忘录》补充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水质研究、肾病溯因等领域的既定合作。斯供水部常秘维克拉马、辅秘纳非,斯卫生部肾病及预防办公室全国协调人拉马辛哈、佩拉德尼亚大学校长迪萨那亚克、中斯水中心项目斯方负责人维拉戈达等出席签字仪式。

  双方在签字仪式前举行了友好会见。胡炜表示,中斯世代友好,中方高度重视斯里兰卡领导人提出的饮用水质和健康问题,通过有关机制与斯方密切开展水质研究、肾病溯因、人才培养等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中科院与斯供水部各项合作特别是中斯水中心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方援建的国家肾病医院也在加速建设。相信有关合作必将进一步增进斯里兰卡人民福祉。

  纳那亚克拉高度赞赏中方长期以来对斯里兰卡国家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及民生健康的无私帮助,并表示,双方在供水、水研究、肾病防治等领域的合作已经给斯里兰卡广大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斯方将与中方密切配合,继续积极推动两国在供水、科研等领域相关工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015年3月,在中斯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国科学院与斯里兰卡供水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据此在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筹建中斯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简称中斯水中心),重点研究和解决斯里兰卡不明原因慢性肾脏病问题。过去5年来,中斯水中心建设顺利推进,中方已建设了三套小规模地下水净化示范工程,设置了20余套雨水利用装置,总共为不明肾病地区4000余名村民和1300名小学生提供了优质饮用水。同时,双方学术往来频密,中科院已为斯培训水务与医卫专业人员66名,另有53名斯方研究生(其中博士生19名)在读。

协议签署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 高鸿钧到学部局调研科技智库建设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