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第三届科学传播月在线举办

2020-07-24 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至6月18日,主题为“科学点亮生活 云中探索奥秘”的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第三届科学传播月活动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全网直播的科普线上内容参与人数超过2280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科创中心(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的社会影响力,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科学活动的热情。

  7月23日,第三届科学传播月圆桌会议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举办。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周琪,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科创中心副主任李静围绕公众科学日和科学传播月的筹办情况、成果及成效,线上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以及对于线上科学传播的看法与期待进行了交流;古脊椎所所长、党委书记邓涛,中科院院士周忠和,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及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也分享了组织和参与科普线上活动的心得体会,交流了对科普直播课、科普短视频等“云科学”传播形式的理解与看法。圆桌会议由央视创造传媒创意副总监王雪纯主持。

  周琪表示,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中科院的科普活动采用线上形式,给社会公众带去全新体验,也拓展了大家接触科学的渠道。未来中科院将继续发挥科普“国家队”职能,更好地策划线上科学传播活动,将线上线下的科普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成效,把科普事业、科学传播事业做到一个新的高度和广度,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科普需求。

  本届科学传播月是中科院科创中心首次专题化、系列化线上科普活动。活动期间共组织策划了8场直播活动,涵盖实验室探秘、科普新书推荐、对话科普大咖、文学艺术修养分享等内容;所有直播活动观看人数及阅读量累计超过2280万人次;青藏高原研究所直播活动“冰芯和湖芯的无字天书”在微博上的话题阅读量超过507万。科学传播月期间,科创中心(北京分院)系统单位还通过线上平台展播了系列科学课,例如中科院行政管理局《科学趣“视”界》科教微课程系列,中科院古脊椎所《每天一只中国龙》直播课堂系列,以及微电子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将优秀的原创科普报告通过网络平台集成传播,极大满足了公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让科学直达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和学生。

  本届科学传播月充分发挥抖音、快手、微博、微信、B站、媒体客户端等融媒体矩阵传播作用,联合中国科普博览微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等媒体平台策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科普活动。

  圆桌会议上,“云游驿”平台正式首创发布。“云游驿”是一款通过全景VR实现“云逛”中科院的线上小程序。该程序旨在通过多媒体互动技术,生动展示中科院科研成果,全景VR360度环绕展示中科院特色实验室、大科学装置,让受众通过云端“置身”科研院所,漫游科学世界;集成研究所原创科普视频和科普文章,打造一个全新的面向社会公众深度展现中科院科普资源的线上平台,形成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的融合科普品牌。

  会上还为中科院科创中心科普讲师团颁发了聘书。圆桌会议后,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带来《化石传奇》科普报告,面向全网直播。

圆桌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