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科大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2020-02-2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21日上午,在正式开启“云端学习”一周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通过中科院“科技云会”系统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研讨与部署专题视频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作总结讲话。

  会议由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主持,相关校领导和负责人参加研讨。教务部、本科部和教学技术保障部负责人汇报了春季学期远程教学的总体安排、工作进展以及存在问题。32个开课院系负责人通报了本院系开课情况,并就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期间远程教学工作展开研讨。

  2020年春季学期,参加集中教学的选课研究生共有9781人。1月26日,国科大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应急模式下,教务部和教学技术保障部全体教职工取消休假,一手抓教学工作安排,一手抓远程教学平台建设,一起攻坚克难,推进新教学平台建设。截至2月15日,各院系共确定了584门研究生课程在第1至6周开始远程授课,涵盖622个门班次,占春季学期开课总量的60%。其中学校课程网站直播课程430门,视频录播课程157门,校外其他平台授课35门。

  从2月17日开始,大一学生开始利用学校“实景课堂”平台,线上修读“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I、Ⅱ”和“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大二、三学生线上修读“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 III、Ⅳ”。从2月24日第二周开始,国科大低年级本科生课程正式开展远程教学,原则上按原有课表节次进行。据统计,本科部通过各种方式实行远程授课课程共188门,21门实验课以及体育课延期开课。

  李树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科大要积极响应、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中科院和北京市的有关决策与部署,在打好校园保卫战的同时,打好教学守卫战,坚守教学阵地,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

  李树深要求各院系要充分担负起远程教学与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他强调,各院系要沟通协调好每一位授课教师,联系到每一名学生,彻底排查清楚远程教学有困难的教师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这些问题,确保不遗漏一名学生。他希望各院系加强对远程教学的巡查与督导,加强远程教学课堂纪律管理,教师在远程教学课堂要担负起课程思政教书育人的重任。

  李树深要求教学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精准施策,根据人才培养规律,充分论证,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预案和计划。要在这次远程教学工作所取得成果基础上,共同推进包括MOOC在内的教学平台建设,打造一流信息化平台,为教学与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李树深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国科大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这是对学校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一次考验,是对全校师生的一次考验,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的一次重大考验。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中科院和北京市的统一决策部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