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访问摩洛哥和阿根廷相关机构推进合作

2019-12-09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8日至12月6日,应摩洛哥哈桑二世科学院和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理事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率团访问摩洛哥和阿根廷,推动与上述两国在科学研究、“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在摩洛哥哈桑二世科学院访问时,白春礼与该院院长奥马尔·菲赫里举行了会谈。白春礼回顾了两院自2012年签署双边合作协议以来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展,向摩方介绍了ANSO的工作进展和计划,并再次感谢摩方应邀成为ANSO创始成员单位。奥马尔·菲赫里向代表团介绍了该院基本情况,自2006年创立以来,该院承担了科技咨询、科研资助、科学普及、国际科技合作等重要使命和任务。摩方对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表示钦佩,对能够成为ANSO的创始成员单位表示荣幸,积极评价ANSO一年来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表示将积极参加2020年5月在俄罗斯举办的ANSO第二次会员大会,并希望与中科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包括双方将于2020年4月依托ANSO平台在摩联合举办一次大数据、超算及人工智能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共同研究联合设立奖学金和学术互访机制等。会谈结束后,白春礼与奥马尔·菲赫里代表两院续签了合作协议。

  代表团还访问了摩洛哥莫哈默德六世健康科学大学并与该校校长查吉·内嘉力举行了会谈。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集科研、教育、战略咨询于一体的功能定位,以及中科院与摩洛哥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情况和计划。查吉·内嘉力向代表团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该校于2015年创建,旨在突破传统公立大学办学模式,聚焦健康领域创办一所运行高效的“医-学-研”有机结合的创新型大学。该校希望在健康领域与中科院积极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并将积极参加中科院与摩洛哥哈桑二世科学院计划于2020年4月联合举办的大数据、超算及人工智能研讨会,与中方相关单位探讨具体合作计划。

  在阿期间,白春礼访问了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理事会,并与其代理主席米格尔·拉博德举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机构的情况,并围绕重大项目进展、ANSO建设与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合作方向等深入交换了意见。白春礼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人才交流计划(PIFI)及ANSO的相关情况,希望阿方能够充分利用PIFI计划,派遣更多科研人员和学生到中科院工作和学习;并邀请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理事会加入ANSO,参与ANSO相关工作,阿方表示将予以积极考虑。白春礼与米格尔·拉博德代表双方机构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在该协议下,双方将成立中阿联合科学研究中心,阿方拟对该中心下所有阿根廷入关的仪器设备予以关税豁免,同时,双方还将在该协议框架下建立相应合作机制,推动天文、极地、海洋、生物医学等优先领域的务实合作。

  白春礼还会见了阿根廷南极研究所(IAA)主任罗德夫·桑切斯,访问了阿根廷极地和海洋科学研究中心(CADIC),与该机构主任古斯塔沃·费雷拉、阿根廷火地岛国立大学副校长阿德里安娜·尤斯罗等举行了会谈,就推动在极地、海洋等领域开展联合科学考察、合作研究、数据资源共享等与阿方相关机构进行了深入讨论。白春礼指出,中科院目前正积极推进“三极”大科学计划,南极是极地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双方应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开展交流合作,通过人员互访、联合研讨会等形式,搭建合作渠道和平台,开展互利共赢的科研合作。阿方各机构对此表示积极回应,均希望推动与中科院在极地、海洋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共同促进青年人才培养。

  访问期间,白春礼还分别会见了我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和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就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同上述国家的科技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天文台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与摩洛哥哈桑二世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与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理事会签署协议

访问阿根廷极地和海洋科学研究中心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