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苏州医工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9-09-19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红辉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马扬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朱怀诚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由苏州医工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洪波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中科院党组巡视组于2019年3月12日至27日对苏州医工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查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听取专题报告、列席党政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按期完成了巡视任务。6月28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工作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医工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不够有力;所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作用发挥不到位。二是思想建设方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弱化;思想动员和凝心聚力不够。三是组织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较薄弱;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不规范;人事人才工作短板明显。四是作风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不到位;基层工作不深入。五是纪律建设方面,落实“两个责任”不扎实;党务和纪检工作部门人员配备不足。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不健全,存在廉洁从业风险;与下属公司存在“事企不分”;基建管理存在制度缺失、管理不严和久拖不验等方面的问题。其他方面,制度建设有缺失;对上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

  马扬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苏州医工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班子合力。发挥好党委在战略谋划和“三重一大”决策中的作用,把握好研究所发展的正确方向;认真落实院党组各项决策和院领导要求,积极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做实做好研究所“双轮驱动”发展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实施。二是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党建。严格落实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按要求设置党务和纪检部门;严格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工作;突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规范内部管理,提高创新实效。按照“事企分开”的原则,完善与所属资产管理公司产权关系,促进所属企业规范运行;加强对域外分支机构管理;严格避免制度建设和落实中的形式主义现象,做好“废改立”工作;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

  刘红辉在讲话中对巡视整改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三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四是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把巡视整改与推动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五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作风学风建设。苏州医工所在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刘鹤副总理关于学风的讲话要求,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院党组工作部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

  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对苏州医工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严肃对待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任务,诚恳接受意见,坚决破除“消极应付”的过关心态,根据院巡视办各项要求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在责任落实上找差距。三是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当下改”和“长久改”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巩固巡视成效,建立长效机制,为苏州医工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代表苏州医工所领导班子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苏州医工所领导班子和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继续按照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充分部署好后续整改工作,强化政治引领,落实监督责任,完善所内制度,规范管理流程,做到举一反三,查找根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切实让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建设发展的动力。

  杨洪波代表苏州医工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苏州医工所党委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使苏州医工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南京分院专门召开苏州医工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马扬进行了指名道姓的反馈,刘红辉强调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朱怀诚代表南京分院分党组对苏州医工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苏州医工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以及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等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巡视反馈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