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视频新闻

2018科技盛典

2019-01-27 中国网络电视台
[video:《科技盛典——2018年度CCTV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

  1月27日,“科技盛典——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揭晓了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及团队,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聚集当今中国顶尖科学家和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盛宴。

  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是:耿美玉、覃重军、辛晓平、林鸣、丁洪、唐本忠、陈勇、周欣、李立浧、陈吉红。2018年度科技创新团队是:北斗导航卫星工程研制团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团队、“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

  本届颁奖典礼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科技创新、未来可期”主题,以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主线,盘点2018年度重大科技事件和科技创新发展历程。

  “科技盛典——CCTV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联合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同主办,聚焦年度中国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推选出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团队)”。

  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团队)情况简介:

  耿美玉

  耿美玉,女,1963年8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获日本东京大学药学博士。领衔研制国际首个多靶抗阿尔兹海默症药物GV-971已经完成临床III期研究,正在递交新药注册申请;研发10余个抗肿瘤新药(5个临床研究);申请专利近120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覃重军

  覃重军,男,中科院植生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造了自然界不存在的简约化的生命——仅含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

  辛晓平

  辛晓平,女,1970年4月出生于甘肃天水,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遥感室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草业资源利用与管理岗位二级杰出人才。长期扎根草原野外监测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填补了我国草甸草原研究空白;创建了国际先进的数字草业技术体系,草原监测精度提高至90%,成果在11省的牧区应用,促进当地草原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了草原生态建设水平。

  林鸣

  林鸣,男,汉族,江苏兴化人 ,1957年10月出生,1981年5月入党。带领团队主持研发并实施了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快速成岛、深埋沉管结构设计、隧道复合基础、大型沉管工厂化预制、外海沉管浮运安装、整体式主动止水最终接头等里程碑创新技术,攻克了许多世界级难题。 

  丁洪

  丁洪,男,汉族,湖南长沙人,凝聚态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首席科学家。在铁基超导体超导序参量对称性的研究、外尔费米子在固体材料中的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的发现、铁基超导体中的拓扑超导表面态和马约拉纳零能模的发现中做出了开创性工作,同时他还为北京怀柔科学城的规划和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唐本忠

  唐本忠,男,高分子化学家。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提出的聚集诱导发光概念突破了传统发光领域的理论束缚,开创了一个由我国科学家引领、多国科学家竞相跟进的新研究领域。 

  陈勇

  他带领团队自主设计了中国第一款商用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是中国第一位走完商用飞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运营全过程的总设计师,填补了中国民航市场国产喷气客机的空白。 

  周欣

  他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增强大于57000倍的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获得我国首幅人体肺部气体MRI影像,成功“点亮”肺部“盲区”。 

  李立浧

  李立浧 ,男,1941年7月8日生,江苏省盐城市人。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发展和研究±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主持建成世界上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被誉为“中国直流输电第一人”。 

  陈吉红

  陈吉红,男,1965年8 月出生, 湖南省攸县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攻克了数控机床高可靠开放式平台、多轴多通道轨迹、高速高精运动控制、智能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在航天科技集团、核九院等2000多家企业应用近10万台套。

  北斗导航卫星工程研制团队

  该团队建成我国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在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研制任务中,突破了核心关键器部件国产化、星间链路、扩展特色服务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核心技术,为国际一流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团队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解决了大深度安全耐压、密封技术,深海复杂环境下动态精细作业技术,复杂水声信道中高速可靠通信技术等世界性难题,实现了我国载人深潜从6000米到7000米的重大跨越。

  “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

  该团队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华华”。

责任编辑:潘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