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亚热带生态所获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

2019-10-08 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由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开展的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工作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王克林荣获“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领衔的“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生导师团队”荣获“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

  王克林现任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喀斯特景观格局、生态过程与生态服务研究。他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曾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他注重自身修养,为人师表;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他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尊重学生个性并能合理引导和严格要求,用心指导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科研论文,作为他的学生往往能充满活力地投入到学习科研中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培和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人中,多人获得中科院优秀毕业生称号,数十人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人才支持计划和“玛丽·居里学者计划”等;他指导的学生在Nature Sustainability 等期刊发表高质量科研文章,十多位毕业生现已成为所在高校和研究所的科研骨干。

  印遇龙负责的“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生导师团队”,由建设之初的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拓展至目前涵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兽医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等多专业交叉融合的协同创新团队。团队研究方向特色鲜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生猪生态养殖,聚焦高品质、低残留、低排放的集约型生猪健康养殖技术体系建立,获得的技术创新在全国100多家大型企业应用,产品辐射全国30多个省市和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针对我国生猪养殖发展不同阶段的问题开展了系统的理论和技术创新及应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推动了我国猪营养科学的进步。该团队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0项;出版中英文专著10部,发表SCI论文400多篇,SCI论文被他引8157次。在猪消化吸收、猪氨基酸营养方面发表的论文数量国际排名第一,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度高的生猪生态养殖的营养调控创新团队。在育人成效上,该团队培养国内外博士后10名、博士研究生53名、硕士研究生141名,其中6人次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4人次获硕士生国家奖学金,毕业学生大部分在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大型企业从事教育科研以及生产研发等工作。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高水平导师队伍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该所历来重视研究生导师的培养和团队建设,此次获此殊荣也是对该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肯定。通过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的示范引领,调动了广大导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首要职责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水平。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