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国科大“第十届研究生人才引进洽谈会”暨“京津冀一体化
招聘会”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04-02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第十届研究生人才引进洽谈会”暨“京津冀一体化招聘会”在国科大中关村教学楼举行。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洽谈会,由国科大中关村校区管理部主任邱文丰协调市安全部门及物业公司并在现场与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协调配合,保障本次洽谈会的有序进行。
  本次招聘会参会企业共105家,其中京内外招聘高校就有20余家,这些参会单位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涵盖了信息技术与互联网、航空航天、能源化工、教育咨询、文化传媒、生物医药等诸多行业领域。笔者在现场采访来自西安的西北大学人事负责人樊老师时,他表示之所以参加本次招聘会主要是因为目前学校主要招聘博士生,而北京地区有985高校9家、211高校27家,还有60余所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单位,每年的博士毕业生人数在全国范围内是最多的,尤其是国科大这样的“学术巨无霸”,每年高层次博士毕业生的数量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樊老师表示,本次参会“不虚此行”。

  为响应中央提出的京津冀人才战略,本次招聘会还整合京津冀地区的企业优势资源,邀请了这些地区的知名企业,尤其是对硕博高层次人才有需求的企业,现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HR告诉笔者,公司每年都有硕士和博士的招聘需求,虽然每年都参加各个高校的校园招聘会,但基本上都是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参加,往往参加好几场招聘会都未必招聘到合适的人才,无形中增加了招聘成本。这次洽谈会通过整合北京地区的硕博人才,让高层次的人才都汇聚在国科大搭建的平台,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笔者还对国科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常宏武进行了采访,常老师很高兴地告诉笔者,此次招聘会在规模上远超过了以往,到场的单位无论在质量还是专业需求上都与国科大的毕业生非常契合,涵盖了理工、机械、生物医药等专业,为国科大的毕业生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创造了更多的选择机会,非常欢迎各大企业经常来国科大开展招聘工作。常老师介绍说,2014年国科大预计共有毕业生9782人,硕士生4931人,博士生4851人,今年国科大毕业生赴西部地区和基层就业比例继续保持上升趋势,签约京外单位的毕业生数量和比例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2014年,就业指导中心共举办综合招聘会6场,联络以城市地区和大型企业为主体的“集团招聘”40余场,知名企事业单位专场招聘宣讲活动160余场,提供岗位需求信息超过3.5万条,本次综合洽谈会后,学校将继续举办就业活动,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好更多的就业岗位信息。

  此外,就业指导中心在洽谈会现场设立政策咨询处,派专人为参会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讲解、职业咨询等现场服务。公益校园的两位就业导师一如既往地准时到达现场,为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义务简历诊断,和以往一样,他们的周围总是被围得水泄不通,从招聘会开场到结束,笔者粗略做了一下统计,每位老师大约为超过40位同学提供了耐心和细致的简历指导和就业咨询。

  洽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人头攒动,参会的国科大和周边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洽谈交流,国科大毕业生的求职心态普遍比较理性,对自身有着比较合理的职业定位和期待,在对岗位需求和待遇进行了解的同时,更关注自身能力与岗位匹配以及长远发展问题。很多参会毕业生还对京外单位尤其是自己家乡省份的单位格外关注,有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意愿。

  随着北京人才引进政策的改革及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推进,引导广大毕业生放宽眼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是近年来国科大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之一。国科大倡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和“回馈家乡”,引导毕业生把现实的就业选择与家国情怀相结合。此外,国科大也借鉴“蓝海”与“红海”概念,不断发掘中西部和重点行业潜在就业需求,深入开拓京外就业市场,实现毕业生就业地域多元分布与就业行业合理布局。

  笔者从招聘会会务组了解到,本次招聘会会务组做了非常精心的安排,为每位参会的同学免费发放了入场门票,保证了现场的有序和安全。根据最终的数据统计,本次参会学生1500余人,90%以上的学生是研究生,完全符合本次招聘会的举办主旨,我们衷心地祝福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排队入场
简历诊断
招聘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