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潘建伟教授获2013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3-10-31 【字号: 小  中  大   

  香港何梁何利基金2013年度颁奖大会于10月30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被授予本年度何梁何利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这是潘建伟教授继2005年获得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以来在国内获得的又一重要学术荣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等45位科技专家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等出席颁奖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陈昌智为潘建伟颁奖。 

  何梁何利基金自1994年3月成立并设奖至今,已成功进行20届评选和颁奖活动,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是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既授予长期致力于推进国家科学技术进步,贡献卓著,历史上取得国际高水平学术成就者,也授予在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科技突破,攀登当今科技高峰,领先世界先进水平者和推进技术创新,建立强大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实现我国民族产业居于当今世界前列者。迄今,共有包括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王淦昌、王大珩、彭桓武、朱光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叶笃正、黄昆、王忠诚、谷超豪、徐光宪等在内的30位优秀科学家获此荣誉。 

  潘建伟教授长期从事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等方面的研究。作为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是该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者,已取得一系列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潘建伟曾先后获得奥地利科学院Erich Schmid奖,德国洪堡基金会Sofja Kovalevskaja奖,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美国物理学会Beller讲席,国际量子通信、测量与计算学会(QCMC)国际量子通信奖等多个重要国际学术荣誉。 

  目前,作为首席科学家的潘建伟教授正和同事们一起在积极推进和实施国家发改委“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工程”和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等重要任务,旨在实现世界上空间跨度和规模最大的地面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以及结合空间飞行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基于星地量子通信的全球化量子通信。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为此向潘建伟院士发来贺信,贺信中说,“您12年前回国组建实验室,在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学成就,为我国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迅速走到世界前列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国际上多光子纠缠操纵和量子信息实验研究方面的杰出科学家,并为我国培养了一批量子信息研究领域的科技英才”。贺信指出,“您作为第30位获得此基金成就奖的科学家,与一批成就卓著的科技大师比肩,充分证明了您在科技界中的地位与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