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中科院2013年光学培训月在沪举办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13日24日,中科院品牌培训系列——第十届光学设计高级讲习班、第二届红外成像及其应用培训班、第五届光学检测与加工培训班先后在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举办。该系列培训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人事教育处和中国激光杂志社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光电类公司17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十年磨剑,光学设计培训品牌业内闻名 

  1013日17日,一年一度的中科院光学设计高级讲习班在上海光机所举办。共有7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 

  此次光学设计高级讲习班延续以往特色,由著名光学专家王之江院士领衔,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朱健强研究员、徐文东研究员、黄惠杰研究员分别为大家带来光机系统设计和光学系统设计方面的内容,并根据学员要求结合当前行业发展,增加更多的设计实例分析。在授课之余讲习班还为学员开辟了答疑时间,为学员和老师之间搭建单独交流、解决生产实践问题的平台。此外,课程期间还组织学员参观了“神光Ⅱ”装置,并邀请了相关的光学设计软件公司为学员们讲解了CODE-VLightoolsZEMAX软件的相关知识以及设计实例。 

  今年是光学设计培训走过的第十个年头。为了庆祝光学设计十周年,促进光学设计领域的发展,主办方组织了第二届“Code V”杯光学设计大赛,得到了美国著名光学设计软件公司SYNOPSYS公司的CODE V软件冠名赞助。本次设计大赛更加注重扩大参与面,注重发挥创造性和解决实际难题,收到来自从事光学设计的科研院所、光电企业、光学设计爱好者参赛作品近30份。最终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周伟同学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来自长春光机所的李宏壮和南京波长光电的梁思远分获二三名,其中李宏壮在第一届的赛事中获得第四名的成绩,这也是唯一一位两次参加并均获奖的选手。上海光机所朱健强研究员、徐文东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杨波教授、上海欧熠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万新、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出席颁奖典礼并颁奖。颁奖典礼后杨波教授代表大赛评审专家组对参赛入围前十名学员的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就大赛试题的设计思路等作了深入的分析讨论。 

  拓展新方向,红外成像培训欣欣向荣 

  1017日21日,第二届红外成像技术及其应用培训成功举办。红外成像技术及其应用培训是中国激光杂志社结合最近的研究与应用热点,为满足科研技术人员的需求,新增设的培训方向,在今年3月慕尼黑上海光博会期间已举办首届。 

  此次培训依然由北京理工大学倪国强教授担纲,围绕红外成像技术及其具体应用的多个方面展开,来自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海军航空工程学院、8358所、中电11所等16家高校科研院所的近四十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还取得了国外某著名红外公司的支持,该公司销售总监也来培训班作了技术报告。

  五年坚持,光学检测与加工培训品牌影响力初显 

  1018日24日,第五届光学检测与加工培训班举办。来自上海光机所、长春光机所、成都光电所、上海技物所、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成都精密光学工程中心、中山大学等十几家单位69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分为光学加工与光学检测两部分内容,分别由北京理工大学沙定国教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朱健强研究员、长春理工大学付秀华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高志山教授、陈磊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沈卫星高工讲授。为促进学以致用,锻炼实践动手能力,课程还组织学员参观了翟柯莱姆达计量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并邀请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了检测技术最新动态与产品。 

  为了提升品牌培训的可信度,为培训学员提供更多便捷,中国激光杂志社今年开通了培训学员网上查询平台。参加过培训的历届学员,可根据姓名和身份证号,在中国光学期刊网上查询到自己的相关信息。 

  中国激光杂志社一直致力于为光学行业的科研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等提供光学专业技术再深造、再学习的机会,除光学设计、光学检测与加工、红外成像技术及其应用培训外,杂志社还在每年3月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同期举办多个方面的专业培训。今后,中国激光杂志社将结合当前的热点应用,继续探索专业培训拓展之路,为光学从业者搭建更多更好的服务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